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里政变军人宣称夺权中止现行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9:33  新华网

  马里政变军人22日凌晨借助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已从“无能政权”手中夺取权力,中止现行宪法,解散国家机构。

  欧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谴责政变,呼吁马里恢复宪法秩序。

  政变军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占领广播电视局大楼,国家电视台停止播出正常节目。大约7小时后,政变军人宣布即将发布电视声明。

  格林尼治时间22日4时45分(北京时间12时45分)左右,国家电视台画面由持续数小时的音乐节目切换至现场大约20名士兵。经过几次现场音频故障调试后,一名名为阿马杜·科纳雷的士兵开始宣读声明。

  科纳雷自称是刚成立机构“恢复民主全国委员会”的发言人,宣布这一机构“决定履行职责,终结(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的无能政权”。

  科纳雷说,军人决定将国家安全控制在自己手中,理由是“政府没有能力为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给武装部队必要设备”。

  声明宣布中止马里现行宪法,解散政府机构,同时“庄严承诺”,即“一旦国家恢复团结、确保领土完整,将把权力归还给民选总统”。

  随后,被认为是政变军人集团指挥官的阿马杜·萨诺戈发表另一份声明,宣布在全国施行宵禁,只是没有说明宵禁将持续多长时间。

  正式宣布夺权前数小时,政变军人向总统府发功攻势。法新社报道,由精锐伞兵“红色贝雷帽”组成的总统卫队一度与士兵激战,但没能挡住攻势,最终由后者占领这一标志性建筑。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士兵的话报道,政变军人占领总统府后扣押多名内阁部长,包括外交部长苏梅卢·布贝耶·马伊加和内政部长卡富古纳·科内。

  对总统杜尔下落,政变军人的声明没有提及。法新社援引另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告,杜尔已成功逃离总统府。

  一名马里国防部官员没有提供细节,只是告诉路透社记者,杜尔处于一个安全地点。“现在我们知道他们(士兵)所企图的就是政变”。

  杜尔原定在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后卸任。1991年,时任军官的杜尔领导一场政变,推翻当时的终身制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一段时间后把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杜尔2002年参选总统成功,2007年再次赢得选举后连任。

  一场由士兵抗议引发的哗变,最终演变成影响全国的政变,让国际社会哗然。

  欧洲联盟2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军方接管权力,中止宪法”,要求马里“尽快”恢复宪法秩序,确保马里民众的安全和自由。

  马里所属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军事政变,称这一地区机构不会接受任何暴力手段寻求利益的行为。

  法国外长阿兰·朱佩要求政变军人尽快举行选举,恢复宪法。

  军人宣布夺权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马里局势表示担忧,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冷静,以和平方式妥善回应军人要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21日建议在马里的美国公民尽量不要出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马里 政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