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里政变军人拒设交权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08:06  新华网

  马里政变军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主席阿马杜·萨诺戈22日承诺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却拒绝明确交权期限。

  反政府图阿雷格族武装趁机进逼北部一些城镇。

  不谈时限

  萨诺戈当天接受马里一家电视台采访,称什么时候交权取决于局势。

  “或许3个月,或许6个月、9个月,”萨诺戈说,“我们要求获得适当的生活条件,得到尊重……我们将努力赢得这一切。”

  这名马里陆军上尉暗示,将司法审理遭逮捕的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我们不是杀人犯……但时机已经到来,他们必须受到起诉。”

  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政变士兵拘押多名部长,包括外交部长。

  “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先前宣布关闭马里领空和边界,包括首都巴马科的机场。出席非洲联盟一次会议的肯尼亚外交部长摩西·韦坦古拉和随行人员没能离开巴马科。

  马里国防部长萨迪奥·加萨马21日前往巴马科以北一处军营,部分士兵抱怨政府应对图阿雷格族武装不力,对天鸣枪,继而升级为哗变。当天晚上,一些士兵攻占国家广播电视台和总统府,宣布推翻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

  避谈总统

  萨诺戈拒绝谈论总统是否遭拘押,只说现年63岁的杜尔“状况不错”。

  西方媒体报道,政变士兵搜查总统府,但没能找到杜尔;马里精锐的“红色贝雷帽”部队向杜尔提供保护。

  政变士兵威胁,如果确认杜尔藏身“红色贝雷帽”军营,将发起攻击。

  北部反政府的图阿雷格族武装借政局混乱向南推进,占领一些政府军撤离的阵地,进逼北部城镇。

  路透社援引几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图阿雷格族武装进占阿内菲斯西南100公里处一座政府军营地。一名消息人士说:“政府军已经撤退至加奥……军队没有人领导,叛军即将占领北部一些城镇。”

  萨诺戈22日承诺努力控制北部地区局势。

  马里军队现有大约7000人,武器装备和粮食供给不足,与图阿雷格族武装作战中伤亡惨重。

  多重危机

  马里国土面积大约124万平方公里,人口1540万,北部为撒哈拉沙漠,人口主要集中在南部。

  尽管经济落后,马里是相对稳定的非洲国家,21日政变是21年来第一次。

  一些分析师说,政变军人没有得到多数军人支持,同时面临国际社会压力,可能会被迫恢复宪政,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更大的潜在危机包括图阿雷格族武装壮大、“基地”组织活跃和粮食短缺。

  联合国官员认为,大约1500名至2000名先前受雇利比亚军队的图阿雷格族人返回马里,且利比亚大批武器流失,图阿雷格族武装的实力得以提升。

  “基地”近年来在马里北部边界地区活动频繁,建立训练营和据点。美国着手帮助培训马里军队,以应对“基地”威胁。

  另外,受气候干旱和地区局势动荡等因素拖累,马里今年粮食产量下降,短缺严重,威胁至社会稳定。(韩建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