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里政变头目否认被毙传言 中国援建工程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8:15  南方日报

  马里政变追踪

  马里政变领导者阿马杜·萨诺戈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否认被击毙传言,并强调军人团结。萨诺戈现为政变后成立的“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主席。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军人发动的政变使马里这个西非国家陷入困境,乱局下的马里何去何从还有待观察。

  政变军人力图安抚民心

  政变发生后,首都巴马科发生了大规模打砸抢事件,多家商户遭政变军人抢砸。一些政府机构,包括马里海关总局办公室也被洗劫一空。不过24日,记者在巴马科看到,很多市民走上街头,一些店铺也重新开门营业。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变化与政变军人拉拢人心的政策和采取的措施有关。政变军人成立的“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试图安抚民心,获得支持。

  政变军人还承诺在恢复“国家团结和领土完整”后向民选政府交还权力,但没有提及原定4月2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同时也拒绝明确交权期限。分析人士指出,马里民众不大可能接受政变军人长期执政。

  联合国等予以谴责

  政变发生后,无论是马里国内各政党还是国际社会都纷纷谴责军事政变,要求恢复宪政。在马里国内,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共和民主联盟等10个主要党派23日签署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军人政变。来自军队的消息称,政变军人在军队内部没有得到足够支持。

  马里所属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先后发表两份声明,强烈谴责政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马里政变。

  除了被谴责,政变还可能使马里丧失大量国际援助。欧盟委员会表示将暂停对马里的人道主义援助,世界银行和非洲发展银行也已暂停在马里的融资项目。法国已宣布中断与马里的一切政府间合作,美国表示重新评估每年向马里提供的大笔援助,加拿大宣布撤回对马里的援助资金。

  ■纵深废黜总统或卷土重来

  来自军队的消息说,遭废黜的总统杜尔目前由效忠他的精锐部队“红色贝雷帽”保护,而且马里还有不少力量支持宪政的恢复和杜尔政权的回归。因此,杜尔的力量卷土重来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杜尔所控部队武器并不充足,而政变军人则掌握着坦克和重型武器。再者,一些马里人对杜尔失去信任,认为他“无能力”继续管理好国家。由此看来,杜尔政权如果计划反扑,将面临“军力”和“人心”双重问题。

  一些马里分析人士更倾向于尽快由有能力的、中立的力量组织自由、公开、透明的总统大选,让马里进行“没有杜尔总统、没有政变军人参与”的平稳过渡。然而,在当前局势紧张、多方角力的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选的组织工作非常困难。马里政局如何演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延伸

  中国部分援建项目停工

  西非国家马里21日突发政变以来,首都巴马科及其他一些地区局势混乱,发生多起打砸抢事件,当地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当地华侨华人团体和中资机构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力保华人人身和财产安全。

  政变发生后,巴马科数家华人酒吧遭政变军人砸抢,中国在马里的部分援建项目停工。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郭学立告诉新华社记者,大部分中资企业都已按照使馆要求做足粮食和饮用水储备,能够保证基本生活条件的供应。

  马里和中国建交50多年来,在各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在马里的中资机构和援建项目众多。目前中海外、中国路桥等公司大部分项目都已停工。

  华为公司在马里有78名中国员工。由于人员多、住处散,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严禁员工私自外出。中兴公司也制定了类似的应急预案。

  马里华联会副主席张瑜告诉记者,目前华联会有130多名会员,加上家属和其他一些私营小业主,他所知道的巴马科及附近地区的华侨华人有500人左右。目前在马里的华人住处分散。政变后,华联会一一打电话通知他们避免外出,晚上关灯,避免被流弹击中。

  华联会还组织部分人员到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中海外)等大型中资企业内临时避难。现有54名华人在他们的驻地避难。

  中国援马里医疗队在巴马科有31名队员,全部来自浙江省。队长金戈告诉记者,针对马里目前的动荡局势,医疗队已按大使馆、经商处指示,做好应急预案,队员们状态良好。

  本栏文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