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里政变军人公布新宪法 总统至今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3月28日,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总统府外散落着各种丢弃的物品以及一辆汽车。 3月28日,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总统府外散落着各种丢弃的物品以及一辆汽车。

3月28日,马里政变军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主席阿马杜·萨诺戈(中)准备向支持者发表讲话。   3月28日,马里政变军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主席阿马杜·萨诺戈(中)准备向支持者发表讲话。

  ■ 马里军人政变 总统下落不明”追踪

  马里政变军人27日晚宣布以新的“基本法案”作为宪法,确保国家法治。根据新宪法,政变军人不得参加立法机构和总统选举。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即西共体当天召开紧急峰视频:马里政变军人宣布通过新宪法来源:CCTV新闻频道会,决定今后48小时内派一个6人代表团赴马里斡旋,迫使政变军人交权。

  新宪法“保障人权”

  马里政变军人成立的“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27日晚经由国家电视台声明,以新的“基本法案”作为宪法,保障基本人权和国家法治。

  声明没有为立法机构和总统选举设定日期。法新社援引声明内容报道,“‘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任何成员”将不得参加选举。

  马里国防部长萨迪奥·加萨马本月21日前往首都巴马科以北一处军营,部分士兵抱怨政府应对图阿格雷族叛军不力,对天鸣枪,升级为哗变。当晚,一些士兵攻占国家广播电视台和总统府,宣布推翻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政变军人次日下令关闭马里边境口岸和领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宵禁。

  继26日宣布限时重新开放一座主要机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27日晚宣布,全国即日起取消宵禁并于当地时间28日零时起重新开放边境口岸。

  总统至今下落不明

  西共体8个成员国首脑27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紧急磋商马里局势,警告将采取一切措施迫使政变军人交权,包括军事手段。

  会议决定,中止马里的西共体成员国资格,派遣由西共体轮值主席、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瓦塔拉率领的代表团赴马里斡旋,寻求立即恢复宪法秩序。

  法国外交部先前说,法国驻马里大使与杜尔取得联系,后者自称处境安全。政变至今,杜尔的下落不为外界所知。

  闫洁(新华社专稿)

  ■ 现状

  部分银行发生挤兑提前关门

  一名西共体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除中止成员国资格,西共体可能考虑对参与马里政变的特定个人发布旅行禁令、冻结他们的资产。

  这一地区组织去年对科特迪瓦前总统洛朗·巴博采取类似措施,以迫使后者交权。“我们希望他们(政变军人)明白,政变的时代已经结束,该把这种方式束之高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我们打算以那些应(对政变)承担责任的人为目标……惩罚他们。”

  按一名马里外交官的说法,西非国家中央银行有意收紧对马里国家账户的控制,借助压缩政变军人可用资金的方式迫使后者放权。“没有财政部长,他们(政变军人)如何在月底支付工资变成关键问题,当前掌管财政部的人不会获得中央银行授权。”

  在巴马科街头,一些银行27日因发生挤兑提前关门。一些当地居民说,数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停止运转。

  “我想用银行卡取钱,但没有成功,”公务员努胡姆·西塞说,“(自动取款机屏幕上)显示一条出错信息:对不起,请稍后再试。”

  闫洁(新华社专稿)

  对话和协商将是我们寻求解决方案的首要方式,但视情形发展,我们不会犹豫动用其他手段。

  ——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瓦塔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里 政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