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失事客机起飞前未除冰或为主因

  俄罗斯民航事故调查人员确认,2日在西伯利亚城市秋明附近坠毁的ATR-72-200型客机“除冰操作不当”,但不能确定这一缺陷是造成客机失事的直接原因。调查方现阶段将坠机原因初步定性为“技术故障”。

  俄罗斯新闻社3日援引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的话报道,坠机原因“最可能是技术故障”。

  “目击者看见飞机发动机冒烟,这一陈述支撑‘技术故障’的说法,”马尔金说,“此外,机组人员在起飞后不久便立即决定调转机头返航的做法,也支持‘技术故障’的论断。”

  俄罗斯媒体“生活新闻”先前援引秋明机场副主管弗拉基米尔·内耶斯马赫尼的话报道,起飞前,这架客机的机长决定不对飞机采取除冰液人工除冰处理。

  通常情况下,在寒冷环境中的飞机在起飞前需接受除冰处理,通常做法是使用机场除冰车对飞机机身、特别是机翼喷射除冰液,化学除冰。但客机除冰方式有多种,除化学除冰外还有发动机热气除冰、电热除冰、脉冲除冰等。

  “一般由机长决定是否除冰,这是机长的权力,”内耶斯马赫尼说,“如果他认为有必要除冰,就会调用专业人员。但这次事故前,客机没有除冰。”

  联邦航空运输局局长亚历山大·涅拉德科2日说,有证据表明“客机没有恰当采取除冰操作”,但没有证据表明“不除冰与这起事故直接关联”。

  俄罗斯新闻社说,秋明市机场的现行规定是,客机起飞前如果气温骤降或有雨雪天气,必须接受除冰处理。虽然客机起飞当天秋明市没有雨雪天气,但当地气象部门的记录显示,机场附近气温接近零摄氏度,能见度低,空气湿度高。

  英国《国际飞行》周刊航空安全分析师戴维·利尔芒特认为,客机起飞前机场的天气状况确有可能与坠机相关。

  “如果客机起飞滑行时气温接近或低于零摄氏度,如果在机场过夜的客机起飞前不除冰,机身确有可能凝雾或结冰,从而构成飞行危险。机身上的冰会增加飞机重量,特别是,机翼和尾翼如果结冰,飞行空气动力会改变,拖力增加,升力减少。”

  利尔芒特说,机身表面在附着冰层的情况下,哪怕仅几毫米厚度,空气动力也会完全改变,使飞机“无力”维持飞行。如果冰层附着在发动机上,可能阻塞空气吸入,使发动机彻底失灵;如果冰层附着在侧翼和尾翼的活动装置上,可能使客机无法改变飞行姿态。

  先前,至少两架ATR-72型客机因结冰状况而失事。1994年,“美国鹰”航空公司4184次航班因机翼结冰在美国境内坠毁;2010年,加勒比航空883次航班在海拔6100米的空中因结冰失控,坠毁在古巴境内。两起空难各致死68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