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称伊斯坦布尔系伊核谈判首选地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1:32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报道,日前有消息称,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4月13日重启。但在距离核谈仅有9天之遥时,关于在何地举行会谈却引发了争议。法新社4月4日消息称,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4日称,伊斯坦布尔是伊朗重启核谈的首选地点。但同时他表示,伊朗也在考虑其他国家,其中包括中国、伊拉克等国。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和其他国家已公开引证伊斯坦布尔是会谈的地点。但萨利希似乎打开了其他可能性,他表示谈判或将改变地点。

  “在巴格达或者中国举行会谈,将那里作为会谈的地点,”萨利希在德黑兰参加完一个内阁会议后说,“这是需要双方认同的一个过程……伊斯坦布尔是我们关于会谈地点的最初提议。欧洲一开始反对但后来同意了。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其他国家。”

  报道称,伊朗权力委员会发言人、前革命卫队指挥官穆赫辛•礼萨伊(Mohsen Rezaei)也提到了其他会谈地点的可能性。礼萨伊2日建议在巴格达、大马士革或者黎巴嫩举行会谈。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还引述他的话说,计划与伊朗进行会谈的五大国“不应当感到伊朗处于劣势地位。”尽管礼萨伊不是内贾德政府的一员,不能代表伊朗官方的立场。但权力委员会却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关键问题上的顾问团。

  将出席核谈的西方国家的官员将伊朗关于在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或中国举行会谈的呼吁称作外交冒险政策。一名欧洲官员4日表示,随着4月13日谈判日期的临近,外界也产生了对谈判可能延期的担忧。法新社称,伊朗关于会议召开地点的提议将使会谈引发并发症的可能性提高,也将招致对伊朗领导人采取拖延战术的指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伊朗 核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