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力争女性选民支持 支持者大喊再干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7日12:43  新华网

  3月30日,奥巴马在缅因州波特兰市参加竞选活动时笑容满面。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 王丰丰)美国白宫6日举办年度女性论坛,讨论本届政府在确保女性经济安全与为女性创造就业上采取的措施,总统奥巴马到场发表讲话,谈及他的母亲、妻子与女儿,用亲身经历讲述美国经济中的女性故事。尽管白宫方面否认这一论坛是政治性活动,但在总统大选升温的背景下,宣扬为女性办“实事”,有助于巩固奥巴马在女性选民中的优势,并将对他争取连任产生重大影响。

  在当天的讲话中,奥巴马说,女性不应被视作一个政治利益集团,而应作为经济推动者之一受到尊重。他说,作为单亲母亲养大的孩子,他从小对女性在经济中遇到的问题感同身受,更不用提他和夫人米歇尔养育两个女儿时面临的种种选择。他说,女性若不能获得公平的经济机会,将影响整个家庭与整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

  奥巴马的讲话赢得了在场者毫不吝啬的掌声,一些支持者更喊出“再干四年”的口号。然而在一天前的例行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卡尼却一口否认这次活动有政治目的。他说,白宫举行女性论坛的原因是女性问题在当前美国社会生活中十分重要。

  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女性选票对总统选举的重要性。根据拉特格斯大学美国女性与政治中心提供的数据,在总统选举中投票的女性选民比例在1964年超过男性后一直呈上升趋势,近30年来稳定在选民总数的53%以上。更重要的是,女性选民在近30年的总统选举中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的比例更高。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的女性选民支持率便达到56%左右。

  在今年的选战中,这一优势还可能继续扩大。根据《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民调机构于本月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奥巴马在12个最主要的选举“摇摆州”中的选民支持率都以10个百分点左右的优势压倒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和里克·桑托勒姆。他在男性选民与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都超越桑托勒姆,但在男性选民中的支持率则略低于罗姆尼。不过奥巴马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比罗姆尼高18个百分点,这为奥巴马竞选阵营指明了一条通向连任的道路:巩固“半边天”的支持。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社会议题在总统选举中升温,关于医保、避孕等问题的争论越发热烈,共和党方面利用医保改革中要求雇主为雇员在医保中提供避孕服务的条款大做文章,称这侵犯了一些宗教的信仰自由。共和党的立场受到女性健康组织、人权组织和医疗组织的批评。民主党方面抓住这一机会,攻击共和党向女性权利“开战”,并在国会就这一立法议题与共和党“拉锯”。

  除了奥巴马与民主党方面大打“女性牌”外,一些对民主党友好的外围组织也在为他们争取女性选票。上月初,超过50个女性组织在华盛顿宣布拉开一个名为“她的选票”的政治行动序幕,以女性医疗、经济权利为主攻方向,希望进一步提高女性参与总统选举的热情。

  参与这一行动的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公共政策与政府关系部门负责人丽莎·马茨告诉记者,联合会方面已筹款超过150万美元,专门在15个关键州针对年轻女性选民展开助选活动,以“确保这一团体在选举中产生影响”。

  面对劣势,共和党方面采取的策略是“躲”:尽力避免将女性议题作为选举话题来讨论,而是将焦点集中在经济议题上,称奥巴马的经济政策让包括女性在内的所有美国人遭遇困境。此外,罗姆尼阵营还频频派出颇受选民欢迎的罗姆尼夫人安·罗姆尼,为他在女性选民中助选。

  尽管共和党预选尚未结束,但两党在争夺女性选民支持上的角逐已经展开。谁能获得女性选民的青睐,谁就可能在选举中占得先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