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要求伊朗关闭福尔多核设施以重启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12:30  新闻晚报 微博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综合报道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谈判即将展开,据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美国和西方国家已经为这次谈判开出条件,那就是伊朗必须立即关闭并最终拆除不久前建成的福尔多核设施。同时,伊朗必须停止浓度较高的铀浓缩活动并将已经提纯为20%的浓缩铀运往国外。

  福尔多核设施位于伊朗圣城库姆附近,该设施藏于深山之下的掩体内,防御相当牢固,能抵挡住西方可能发动的空袭。正因为如此,西方怀疑伊朗正利用这一处核设施来发展核武。另外,伊朗目前已经提纯有大约100公斤的浓缩铀,而要把这个级别的浓缩铀提高到纯度更高的、能够用于制造核武的浓缩铀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当然,这100公斤浓缩铀从数量上讲还不足以制造一枚核武器,但伊朗之前已经表示将大量生产这个级别的浓缩铀。因此,西方要求伊朗将这100公斤浓缩铀运往国外。西方这么做的目的是一方面保证伊朗拥有进行铀浓缩的权利,所有国家都有这样的权利;但另一方面要确保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只能是低级别的,一旦接近于制造核武,就必须停止。

  对于西方开出的条件,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是否会接受,但估计伊朗很难接受,一个重要原因是伊朗领导层内部可能还未就此达成共识。当下,就核谈判的地点,伊朗国内有不同声音。之前,伊朗方面同意在土耳其举行,后来又说要改到伊拉克或中国。如果伊朗拒绝西方的要求,今年夏天奥巴马将在波斯湾面临危机,奥巴马到时候可能无法说服以色列不要对伊朗动武。“这将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最复杂的一次谈判。”奥巴马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不过,美国方面仍然相信严厉的制裁可能会让伊朗改变态度,而这次谈判则是最后的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伊朗 关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