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反对派否认政府撤军称停火条件不可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2:54  京华时报

  10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声明所提停火期限当天,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访问俄罗斯,证实政府军着手从一些动乱地区撤离。俄外长拉夫罗夫敦促叙政府以“更多、更加坚定”的行动,落实叙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的调解方案。此前一天,叙境内冲突不仅没有停止迹象,反而扩展至边境地带。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断,这让安南调解方案中12日实现全面停火的前景蒙上阴影。

  □叙政府

  着手从一些省撤出部队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10日说,叙政府已开始从一些省撤出部分军队。

  穆阿利姆当天会晤拉夫罗夫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向俄罗斯同仁通报,叙利亚(政府)正在就落实安南方案采取措施以展现善意,我们已经从叙利亚不同省份撤出军事部队。”

  穆阿利姆说,叙利亚政府目前更加积极地向外国记者发放入境许可,并释放了一些因参加动乱而被捕的人员。他同时说,在此情况下,叙利亚各地的武装团伙活动仍然频繁。

  穆阿利姆暗示政府军全面停火有条件,说停火需要与国际观察员到位“同步”。

  安理会5日通过主席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履行对安南的承诺,4月10日前停火,呼吁反对派在政府军停火后48小时内停止一切形式暴力活动。

  叙利亚政府8日要求政府军撤离动乱城市前获得反对派停火和外国停止援助反对派的书面保证。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表示愿意在10日停火,拒绝向叙利亚政府提供书面保证。

  □叙反对派

  政府军未撤反而派增援

  叙利亚反对派10日否认政府撤军,称政府的停火条件“不可接受”。

  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巴斯马·古德曼尼说,政府所提条件“以任何标准衡量都不可接受”,“对科菲·安南的使命而言不可接受”。

  古德曼尼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这一组织得到的消息显示,当天早上6时后,政府军有“一些活动”,“我们现在称这为破坏停火”。

  一些在叙利亚境内的反对派人员否认政府撤军。伊德利卜省反对派人员法迪·亚辛说:“士兵没有撤出城镇和村庄,相反,(政府)派来增援部队。”

  总部设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0日说,没有迹象表明政府军大规模撤离动乱城市,只是,全境大部分地区似乎趋于平静。

  “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卡西姆·萨阿德丁说:“如果(政府)不停止炮击并撤出坦克,我们打算加强军事行动、发动攻击。”

  □链接

  冲突蔓延至边境地带

  10日6时,是安南所建议的叙政府开始停火的时间,而记者一直没有得到政府方面宣布要撤军的消息。消息人士称,从9日晚到10日5时50分,在大马士革东郊的军方坦克和检查站的部署几乎没有改变;通往一些交战热点地区如杜马的道路上,检查站和坦克仍然部署在路口。

  此前一天,叙境内冲突不仅没有停止迹象,反而扩展至叙利亚与黎巴嫩、土耳其的边境地带。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叙政府5日通报已从几个地方撤出部分军队,但叙境内交火仍在持续。9日,叙政府军炮轰了位于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多地,“风暴眼”霍姆斯等地依然交火不断。

  炮火还波及邻国。黎巴嫩安全人士9日证实,一个电视摄制组当天在黎北部边境地区遭到叙利亚一侧枪弹袭击,一名摄像记者在车内胸部中弹身亡。

  土耳其官员证实,叙境内冲突9日蔓延至叙土边境地带的难民营。美联社报道,反政府武装当天突袭边境地带一处叙军事检查站,打死6名士兵,后逃往难民营躲避。叙政府军追击时向难民营开枪,4名叙利亚人和两名土耳其人在冲突中受伤。

  □国际社会

  俄敦促叙政府做得更多

  拉夫罗夫10日证实,获知叙利亚政府着手撤军等措施。“叙利亚领导层确认,坚持履行已经做出的承诺,告知我们什么时候着手履行(安南)方案中涉及军队的条文。”

  拉夫罗夫称,有意抽调正在戈兰高地执行联合国任务的俄方观察员团队至叙利亚。拉夫罗夫说,联合国秘书处呼吁俄罗斯等国从戈兰高地的观察员部队抽调观察员至叙利亚,执行停火观察任务,俄罗斯同意并敦促其他国家“迅速照做”。

  俄罗斯敦促叙政府加紧落实安南方案,尽快停火。拉夫罗夫说:“我们认为,涉及落实(安南)方案,他们(叙政府)可以做得更多,更加坚定。”

  “立即停火是头等目标,”他说,“我们迫切呼吁叙利亚同仁依据安南的方案,确实履行所有责任。”

  俄方同时敦促叙反对派停火并呼吁其他国家向反对派施加压力。“我们敦促所有(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和所有对反对派政治和军事(组织)有影响力的国家利用影响力,实现科菲·安南方案提出的立即停火。”

  俄罗斯近来多次表示支持安南的调解使命,敦促叙利亚政府落实安南方案。

  一些俄罗斯政治分析师质疑,俄方究竟能以多大程度影响叙利亚政府。俄罗斯中东冲突分析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舒米林告诉俄新社记者:“迄今,来自莫斯科的大部分要求遭到(叙利亚方面)忽视,或拒绝履行。”

  安南吁无条件结束暴力

  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10日视察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叙利亚难民营,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南呼吁叙政府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于12日6时前结束暴力。

  他说,据来自叙利亚的消息,叙利亚一些地方已停火,有些地方还在继续发生冲突。对此,国际社会应该向叙政府施加压力。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再次要求叙利亚政府立即停止所有针对平民的军事行动,履行对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所做的承诺。

  □声音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阿卜杜勒-拉赫曼

  叙利亚当局以为能够(在停火期限前)控制所有地区,没有如愿,于是开始拖延。如果安南方案不能实现(停火),就没有其他方案可以,叙利亚将陷入内战。

  英国《卫报》

  从目前叙利亚的局势来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国际战略专家说,目前看来,作为谈判的前提,巴沙尔政府正在迫使反对派投降,不仅仅是实现停火这么简单。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巴沙尔不可能真正践行安南的和平计划,因为该项计划会令他无法控制国内的局面,让他面临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中国新闻社

  叙利亚政府虽然接受了安南建议,但现在政府军处于进攻态势,如果完全遵守自己停火乃至撤军的承诺,就会使反对派得到喘息之机。另外,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信任,联合国如何监督双方停火还是没有答案,如果叙利亚各方不能让安南6点建议走下去的话,叙利亚很可能将会面临再一次的流血局面。

  中国之声

  停火与否是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间的博弈,他们谁都不想承担破坏停火的责任,谁都想把这个战火燃烧的责任推向对方。同时,国外势力还不愿意看到叙利亚的战况到此为止,因为他们的目的是要推翻巴沙尔政权,还要继续鼓动和支持反对派对巴沙尔施压。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