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卫星最快今日发射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4月11日,技术人员在朝鲜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4月11日,技术人员在朝鲜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摄

  据新华社电 朝鲜平壤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所长白昌浩11日说,“光明星3号”卫星已装载到运载火箭上,技术人员正在向火箭注入燃料,卫星随时待命准备发射。

  卫星已安装至火箭

视频:朝鲜正加注火箭燃料 卫星指挥所首次开放来源:CCTV新闻频道

  朝鲜当天安排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的100多名外国记者到位于平壤西北郊区的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参观。

  白昌浩向记者介绍了指挥所的职能和卫星任务状态显示监视系统。他说,“光明星3号”卫星已安装至“银河3号”运载火箭,并已开始向火箭注入燃料,将按计划于12日至16日之间发射卫星。

  记者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屏幕前监控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各项数据。前方大屏幕显示火箭发射架的实时图像,可以看到发射架和火箭的一侧被包裹,只露出第一级火箭的底部,地面停着一辆绿色车辆。大屏幕旁边的小屏幕显示卫星内外温度、世界时间、平壤时间、卫星时间等多项指数。

  “数据显示不是导弹”

  白昌浩表示,邀请记者前来参观是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殊指示,希望记者公正客观报道,“如记者所见,这里一切数据显示的都是卫星,而不是导弹”。

  这位负责人说,朝鲜发射卫星是为了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火箭有自爆装置,不会对邻国和地区产生影响。他还表示,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是向金日成诞辰100周年献礼,是金正日的遗训,“我们相信在金正恩的亲自指导下,卫星发射一定成功”。

  朝鲜发射卫星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直接危及地区安全。美国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密切磋商,若朝鲜真的实施发射计划,美国将在安理会寻求对朝鲜采取适当行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月10日表态

  “光明星3号”卫星

  发射时间:预计4月12日至16日

  地点: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海卫星发射场

  方式:用运载火箭“银河3号”向南发射

  目的:系在极地轨道运行的地球观测卫星

  表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最大程度透明

  ■ 动向

  日部署防核生化部队

  政府指示有关内阁大臣12日上午7时前上班待命

  综合新华社电 据日本时事社11日报道,为了应对朝鲜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可能在日本境内坠落的情况,日本警方在冲绳县石垣岛和宫古岛部署了防核生化部队。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1日宣布,为了应对朝鲜发射运载火箭,日本政府将于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对策室。

  报道说,日本警方在石垣岛和宫古岛部署了约80名防核生化部队士兵。如果火箭的燃料含有害物质,防核生化部队将身穿防化服。

  日本警察厅当天设立朝鲜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对策本部,并提高了警戒级别。冲绳警方的直升机将在石垣岛待命,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不测情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指示有关内阁大臣12日上午7时前上班待命,一旦朝鲜发射运载火箭,立即召开由首相和有关内阁大臣参加的安全保障会议协商应对措施。

  此外,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也将设立对策本部,24小时收集朝鲜发射运载火箭的相关信息,并保持警戒。

  ■ 声音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表示,朝发射卫星后若“武斗”,不符合各方利益

  “未听说中国专家赴朝观‘星’”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参加活动接受网友提问时表示,未听说有中国专家前往朝鲜观摩射星活动。

  罗照辉称,据了解,中国一些媒体,包括常驻平壤和一些国内记者应邀采访朝射星相关活动,这是媒体的自主行为,无需得到政府的批准。

  针对美、日声称要拦截朝鲜卫星,朝鲜半岛会不会因此发生战争的问题,罗照辉认为,从外国媒体一些评论看,朝鲜射星已箭在弦上,难以改变,联合国介入不可避免。各方也十分关注届时联合国反应的程度,以及朝方对联合国反应的应对。形势发展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值得密切关注。

  罗照辉接着说,这些天,有关国家围绕朝射星仍在开展密集的外交接触,朝方也邀请了国外媒体参观西海卫星发射基地。中方为防止局势轮番升级,还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认为,朝一旦发射卫星,“文斗”会很激烈。寻求政治和外交解决,应是各方明智的选择,“武斗”不符合各方的利益。

  在其看来,朝鲜半岛冷战残余犹存,朝美、朝韩尚处停战状态,长期对立,这是朝鲜长期缺乏安全感的原因,也是半岛形势不时紧张的根源所在。真正实现半岛长治久安,既要治标,也要治本。解决当前的问题很重要,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需要有关国家改善关系,实现关系正常化。

  ■ 事态进展

  ●3月16日 朝鲜宣布4月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把“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送入轨道,以纪念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百年诞辰。

  ●3月18日 朝鲜中央通讯社称,朝鲜有权和平利用太空资源,推动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卫星技术应用。

  ●3月19日 日本防务大臣田中直纪表示,针对朝鲜运载火箭可能经过日本上空或在日本境内坠落的情况,考虑向自卫队下达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拦截的命令。

  ●3月21日 韩国总统李明博说,韩国即将与美国达成协议,获准装备或研发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以威慑朝鲜。

  ●3月23日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宣布,朝鲜地球观测卫星“光明星3号”的发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实际运转阶段”。

  ●3月23日 日本政府指示航空自卫队做好准备,激活防空系统,以应对朝鲜计划中的卫星发射。

  ●3月28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德里会见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时表示,当前,半岛形势十分复杂敏感,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密切配合,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3月28日 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美方已中止对朝鲜的粮食援助,理由是朝方的卫星发射计划“违反协议”。

  ●4月1日 日本自卫队从本土经海路向冲绳运输“爱国者3”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朝鲜宣布本月中旬发射“卫星”。

  ●4月3日 日本官员说,日本政府已回绝朝鲜方面邀请,拒绝派遣观察员赴朝观摩朝鲜发射卫星。

  ●4月10日 朝鲜官员宣布,朝方定于当天晚间完成所有发射准备,将按计划12日至16日发射“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朝鲜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