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坦尼克号纪念活动丰富多样 纪念之旅频遇不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00: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巴尔莫勒尔”号(MS Balmoral)的邮轮于4月8日在南安普敦港口启航 “巴尔莫勒尔”号(MS Balmoral)的邮轮于4月8日在南安普敦港口启航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刘欢)14日,是泰坦尼克号失事一百年纪念日。这艘被誉为“永不沉没”的豪华游轮,在其处女航行时撞上冰山,数小时后伴随着1514人沉入北冰洋。然而,泰坦尼克号似乎从来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线,百年来掀起过一波又一波的热潮。百年之后,依旧被后人以各种方式演绎、纪念。

  最波折:泰坦尼克号航线百年纪念游之旅

  为了纪念“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英国一艘名为“巴尔莫勒尔”号(MS Balmoral)的邮轮于4月8日在南安普敦港口启航,开始为期12天的旅程。不过出发后频遇不测,堪称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最波折的纪念活动。

  旅程刚刚开始,游轮就受到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以致9日比原计划晚两小时抵达爱尔兰南海岸科夫镇。科夫原名昆士敦,是泰坦尼克号1912年横渡大西洋前停留的最后一站。

  10日下午,船上一位摄影记者突然感觉胸口疼痛,“巴尔莫勒尔”号被迫调转方向航行,往回驶了20海里,这是“巴尔莫勒尔”号邮轮自起航以来遭遇的第二次挫折。

  或许出于之前种种,有乘客说:“在船上的感觉很不好,可能这次航行注定不会有好运气。”据悉,巴尔莫勒号邮轮试图让乘客重温百年前泰坦尼克号情景。船上人数与当年泰坦尼克号相同,其中部分是当年遇难者和幸存者的后代,许多乘客都穿着那个时代特有的服饰,享受着同样的美食,聆听着同样的音乐。

  有科学家表示,如果泰坦尼克号未发生海难且今天仍在海上航行,它将遭遇更多冰山。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山数量增多,北大西洋的冰山数量超过1912年泰坦尼克号进行处女航的时候。

  最怀旧:3D版《泰坦尼克号》首映

  15年前,一部《泰坦尼克号》让多少人泪洒影院。近日,打着“怀旧的”口号,《泰坦尼克号》3D版本驶入中国影院。尽管之前影片3D时效曾被记者诟病,裸戏被删也引起观众的不满,甚至最高180元票价被外媒评价为“抢劫”,依然阻挡不了粉丝走进影院的步伐。

  “15年前,那个陪你看这部电影的人,是否还在你身边?2012你将牵着谁的手一起重温经典?”《泰坦尼克号》3D版本的宣传语撩拨着观众的怀旧心弦。观众大多表示,自己重温经典只为那份情怀,看的不是电影,看的是青春。“不管时间变迁,最美的爱情还在那里”,有网友这样感叹。

  随着《泰坦尼克号》刮起的这股怀旧风,与电影相关的产品近期也相当走俏。购物网站上中“海洋之心”项链、泰坦尼克号的船只模型,沉船打捞木盒以及限量版头等舱红酒杯等产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据网店店主介绍,“海洋之心”项链都最为热销。

  最神秘:泰坦尼克号沉迷原因争议不断

  100年来,关于泰坦尼克号沉没原因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人说船速太快,有人说船上使用了次品铆钉,有人说舵手转错了方向舵,还有人说英雄船长因醉酒误事。最近,又掀起一波研究泰坦尼克号沉没原因的高潮。

  海市蜃楼是元凶?英国历史学家蒂姆•马尔丁的最新理论认为,泰坦尼克号有可能是海市蜃楼导致的。海难发生的当天晚上,事发海域的大气状况容易形成超折射,光线发生异常的弯曲,从而形成了海市蜃楼。当时同在附近海域的几艘轮船,对此都有记录。马尔丁表示,海市蜃楼使泰坦尼克号上的瞭望台没能及时发现冰山,也让泰坦尼克附近海域的货轮加利福尼亚号无法识别出泰坦尼克号。

  都是月亮惹的祸?日前,美国物理学家唐•奥尔森和鲁塞尔•多谢尔撰文提出,导致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悲剧的“罪魁祸首”,可能是天上的月亮。文中说,1912年1月4日,月球距地球的“近地点”距离在1400年时间间隔中最近。这一罕见的天文现象导致海洋潮汐异常升高,从而使撞上“泰坦尼克”号的那块冰山脱离了它所在的格陵兰岛冰川,漂向北大西洋,最终导致了“泰坦尼克”号的末日。

  最吸金:泰坦尼克号遗物拍卖

  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许多被打捞上来的物品也陆续拍卖。在所有纪念活动中,遗物拍卖无疑最具吸金实力。

  作为世界上唯一有权打捞泰坦尼克号遗物的公司,皇家邮船泰坦尼克公司将一次性拍卖泰坦尼克号沉船的5500多件遗物,包括精美瓷器、船上配件、船壳碎片等。根据2007年的估算,其总价值高达1.89亿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根据法院规定,这些遗物必须卖给一个买家,且买家需同意完好保存遗物并向公众展览。

  此外,在英国,一张事发当日的午餐菜单拍出12万美元。据悉,这张菜单是1912年4月14日为头等舱客人准备的。午餐过后,一名旧金山银行家的妻子露丝•道奇顺手将菜单塞进皮包。撞上冰山后,她与儿子被安排坐进救生船中得以逃生。

  最烧钱:世界最大泰坦尼克号纪念馆耗资1亿英镑

  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它的家乡必定不会袖手旁观。100年前,这艘巨轮在英国贝尔法斯特的船坞出厂。借着“百年”契机,当年的造船旧址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泰坦尼克号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有6层楼高,耗资1亿英镑,独特的外观设计像极了泰坦尼克号的船头,紧邻这座纪念馆的刚好是当年的浮动船台。

  纪念馆3月31日正式开放,游客可以可以登上泰坦尼克号的高仿真模型,切身体验当年被誉为“漂浮城市”的巨轮沉没时的情景。此外,这座博物馆中还将有4000件与泰坦尼克号有关的物品被展出,包括杯盘、餐具、信件、菜单和70名幸存者回忆海难的录音资料。

  组织者希望通过纪念活动,来振兴当地颓废多年的旅游业。据悉,目前“泰坦尼克贝尔法斯特”已经收到了10万人次的游客预订。运营这座建筑的公司高管透露,该纪念馆将会给当地经济带来至少2400万英镑的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泰坦尼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