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核谈判时隔15个月后于今日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10:2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高潇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伊朗核问题再次进入攻坚阶段。今天,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将在伊斯坦布尔与伊朗举行核谈判,这也是时隔15个月后重启的新一轮伊核问题会谈。据报道,伊朗与核问题会谈相关六方的代表团于13号就陆续抵达伊斯坦布尔,并开始举行双边会晤。

  美国亮出底线

  伊朗核问题由来已久,而由此引发的谈判更是时断时续。去年1月,伊核问题举行最近一次谈判,国际原子能机构当时表示,伊朗没能提供其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的足够证据,谈判再次无果而终。那么,这次核谈重启,能否打破僵局?

  早在本轮核谈判重启之前,美国方面就亮出底线。据报道,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让伊朗放弃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将现有存量运出伊朗。此外,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还要求伊朗立刻关闭位于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核设施。

  伊朗能否在美方划定的这两条红线上,与其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看来,由于伊核问题的复杂性,双方通过一次谈判,就达成妥协,这种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曲星:因为国际上禁止非和平目使用核能,而20%的浓缩铀,伊朗说是为伊朗80万癌症病人提供放射治疗的,所以如果把这个停下来,它会造成人道主义的灾难。

  其次,现在西方在究竟是不是要对伊朗动武,这个问题意见是不一致的,在没有特别大军事压力的情况下,外交谈判要达到目的,我觉得也是不太可能。

  第三,在目前国际社会上,关于20%浓缩铀本来就存在着双重标准,所以我觉得这只是新一轮外交博弈的开始,从伊朗来说,它绝对不会放弃,用它的话说,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伊朗打出外交组合拳

  一边是美国划定红线,另一边,伊朗也打出了一系列的外交组合拳。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日前表示,伊朗将在会谈期间提出新提案,来缓解各方担忧。正当人们猜测伊朗是否开始妥协时,伊朗又一记重拳打向西方。继上月切断对英法的石油供给后,本月10日,11日,伊朗又相继切断对希腊,西班牙和德国的石油输出。对此,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

  殷罡:伊朗说要提出新的建议,免除大家的担忧,这个并不能解决国际社会根本性的担忧,它宣布停止向欧洲一些国家出口石油,实质上造成的伤害是对伊朗自身的伤害,并不能对欧洲国家造成多大伤害。

  专家不认为以色列会率先动手

  解决伊核危机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谈判、制裁和战争在赛跑。据报道,以色列近期一直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对伊动武准备。据美方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将同意把对伊朗的军事进攻推迟到今年秋季,但没有承诺把这一时间推迟到美国大选之后。以色列是否会越过美国,发动一场对伊朗的战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如果美国坚决反对,以色列应该不会率先动手。

  曲星:以色列可以在不经过美国同意的情况下就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我个人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因为以色列对美国的依赖是非常深的,美国在中东地区有很多驻军,以色列要是对伊朗动手的话,不排除伊朗打击报复目标会是美国驻中东地方的军队。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不认为现在军事打击已经迫于眉睫,或者说不可避免。

  而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看来,对于伊朗核问题,政治解决和军事解决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

  殷罡:伊朗问题存在政治解决和军事解决两种可能,到现在,这两种可能都是存在的。首先,如果是放弃制造核武器,那么这个决定对伊朗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如果伊朗仍然维持目前的核技术能力,距离制造核武器非常近。如果这种局面持久的维持下去的话,他是被西方,被阿拉伯国家,被以色列认为是一种威胁,这种威胁持续一定程度的话,军事解决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伊朗 核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