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核问题下轮谈判将5月在巴格达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07:4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代表14号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进行了长达7个多小时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会谈,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伊朗记者罗来安:

  主持人:先请介绍一下本论伊朗核问题会谈的具体情况。

  记者: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等六国有关核问题的会谈14号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并于当天结束。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当天表示,本轮伊核问题对话会是认真、有益、建设性的,在各方的努力下,会议开启了一个持续对话的进程,取得了积极成果。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会谈是有益和建设性的。双方达成协议,下一轮核问题会谈将于5月23号在伊拉克巴格达举行。她说,未来的对话应该在目前取得的共识和行动对等原则基础上进行。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当天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谈各方看到了进展,各方有分歧,但已取得的共识是重要的。会谈中一项重要议题是核合作,伊朗在核领域有很强的能力,可以在核不扩散以及核裁军领域与西方合作。如果各方保持目前的合作态度,在巴格达会谈时可以草签合作协议,正式开始合作。他还强调,伊朗要求把取消对伊制裁纳入合作议题。

  据报道,当天的核会谈分两阶段进行,在第一轮谈判结束后,阿什顿的发言人称,与15个月前的会谈不同,伊朗在此次核谈中态度积极,显示出愿意配合的迹象。因此,西方有些媒体对会谈结果表示了谨慎乐观,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各方要达成一个永久性协议还需要经历漫长的谈判过程,此次会谈只是这一进程中积极的开始。

  主持人:谈判期间曾有报道说美国希望与伊朗展开双边会谈,美伊双边会谈最终是否实现了?伊朗国内舆论是怎么看待美伊双边会谈以及这次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核问题会谈的?

  记者:据法新社报道,会谈间隙,与会的美国代表团表达了与伊朗举行双边会谈的意愿。一名参与此次核谈判的西方外交官说,美国赞同与伊朗举行会谈的想法。但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代表团拒绝了美方的要求。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当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伊朗不会与美国举行双边谈判,与美国直接联系不是伊朗的政策,双方接触只限于多边领域。

  事实上与美国举行双边会谈在伊朗是个禁忌话题。不久前,伊朗前总统、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提到,他当年曾致信伊朗前领导人霍梅尼,建议在必要的时候考虑与美国谈判。拉夫桑贾尼这番话发表后遭到保守派的强烈批评,认为他在当前局势下发表此类言论是“投降主义”的表现。

  对于这次核谈判,伊朗舆论非常重视,各大媒体都派了特派记者赴伊斯坦布尔做跟踪报道。会谈结束后虽然没有宣布什么具体成果,但伊朗媒体普遍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认为伊朗展示了积极和建设性态度,西方也没有重复过去的威胁,伊朗民族增添了自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伊朗 核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