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安理会对朝主席声明未增加新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00:32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4月16日电(记者白洁 林琼) 联合国安理会16日通过主席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发射卫星,认为这一举动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当天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宣读了这份主席声明。声明说,安理会强调,此次卫星发射,以及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的任何发射,即便被形容为卫星发射或空间发射工具,都严重违反了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

  声明说,安理会痛惜此次发射在所在区域引发严重关切,要求朝鲜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进一步发射,并停止与其弹道导弹计划相关的所有活动。

  安理会同时决定调整此前根据第1718号决议设立负责监督对朝鲜制裁委员会的相关措施,并要求这一委员会在15日内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安理会要求朝鲜立即全面遵守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和第1874号决议中为其规定的义务,包括以完全、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立即停止所有相关活动;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进一步发射,不进行核试验,也不进行进一步挑衅。

  赖斯在会后对记者说,安理会迅速、一致通过此份主席声明表明国际社会向朝鲜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朝鲜发射卫星的挑衅行为“十分严重且不可接受”。

  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当天通过的主席声明只是调整了对朝鲜现有的制裁措施,但没有增加新的制裁。另据外交人士对新华社记者透露,有关西方国家起初试图通过决议,对朝鲜此次发射举动定性,但最终未能达到目的。

  安理会于2006年和2009年分别通过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

  据朝中社13日报道,朝鲜于当天上午7时38分55秒(北京时间6时38分55秒)从平安北道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了首颗应用卫星“光明星3号”,但这颗地球观测卫星没有进入预定轨道。(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安理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