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称将推荐梅德韦杰夫领导执政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06:10  东方早报

  “认为俄罗斯是一个不会自由生活和不配获得自由的民族,这完全是不公正的。”

  ——梅德韦杰夫

  早报讯 俄罗斯政治“二人转”持续上演。

  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当选总统普京昨天表示,他在5月7日就任总统后将不再担任统俄党主席,并推举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接任。同时,他再次重申将推举梅德韦杰夫担任新政府总理。

  普京当天在与统俄党领导层的会谈中说:“我认为自己应当在5月7日宣誓就职后放弃党领导人的权力。我希望你们和其他党员在5月中旬召开紧急会议,考虑到梅德韦杰夫在杜马选举时领衔本党选举名单,且我将推举他担任政府总理,我认为,由他来领导这个党是正确的。”

  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随后表示,梅德韦杰夫在杜马选举中带领统俄党取得了应有的成绩。因此,他相信普京的推荐将得到整个党和党代会成员的支持。

  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昨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联邦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告别演说。他说,在俄罗斯发展公民自由和经济自由仍然是主要的优先方向。“我重复我在2008年5月就职总统时所讲过的。我认为我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公民自由和经济自由。每个人都获得更多的自由,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我的目标。”他承认,当有人谈及对俄罗斯人民来说自由不是主要优先方向,以及俄罗斯人有特殊的民族特点所以比自由更看重秩序、稳定和可预见性,他觉得这些说法很怪异。梅德韦杰夫指出,“但是,民族特点一直影响着社会制度。我们也有自己的民族特点。但认为俄罗斯是一个不会自由生活和不配获得自由的民族,这完全是不公正的。相反,我们的民族最忍受不了奴役、受他人意志左右这些想法的本身”。

  梅德韦杰夫坦承俄罗斯政治体制已经稳定,但存在停滞迹象。“体制已经稳定,但一如既往,稳定后体制内发现停滞的迹象。当然,问题是下一步怎么办,任其存在并把宝押在所谓的手动管理,使其成为政治生活中的常态,还是回到更有效率的发展,包括在公民直接参与政治的基础上的发展?”

  梅德韦杰夫表示,“我深信,在我国历史现阶段政治多元化和公民直接参与政治进程不会导致混乱再现,相反会使国家更牢固和有效率。”他说,公民直接参与政治生活的益处显而易见,因为这条道路更有效。他说:“直选州长、自由登记党派、议会选举新秩序都证明社会上的政治文化达到更高水平。民主不再是骂人话。”

  他指出,2004年政治体制的改变,包括取消州长直选,是有必要的并且是“完全正确的”。梅德韦杰夫说:“上个世纪90年代无政府主义遗留下来的不稳定政治体制,需要‘保养和康复’。”

  他提出构建新型的开放政府。他说,开放政府体系将由四大元素组成:首先是建立国家权力机关、其他官方机构和民众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其次是组建帮助国家进行社会经济决策的专家团队;第三是形成由公民和专家参与的反馈评价机制;第四是为公民提供透明而有效的国家服务。

  梅德韦杰夫强调媒体的作用不可估量。他指出:“因此我会创立公共电视台形式的补充资源。我希望,从明年开始它能成为社会辩论和提高政府公开性的有效工具。”

  在演说中,他说,国家有必要改变对企业的态度,国家干预经济应当少而透明,执法机关对公私所有制企业应当一视同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梅德韦杰夫 普京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