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联合国追加制裁朝鲜遭中国强烈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03:03  环球时报 微博

  原题:制裁朝鲜

  联合国追加三名单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 本报特约记者 詹德斌 陶短房

  联合国安理会下属的朝鲜制裁委员会2日就美欧韩日提交的追加制裁朝鲜机构名单进行磋商。法新社称,由于中国的强烈反对,最终只在已有制裁朝鲜名单基础上追加了3个。韩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称,制裁委员会尚未结束磋商,最终结果有待观察。韩国官员接受《京乡新闻》采访时透露,中国担心对朝制裁力度过大将导致朝鲜反弹,并强行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俄罗斯也持类似看法。

  路透社称,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向安理会提交40个要求列入追加制裁的朝鲜机构和团体名单,目的是惩罚朝鲜不顾警告发射卫星。韩国一家网站称,美欧韩日提交的追加制裁名单包括朝鲜鸭绿江开发银行、朝鲜国际化工合营公司、朝鲜东海造船公司、宁边核研究所等机构,以及与核武器、导弹有关的机构等。路透社援引驻北京的外交消息来源称,美国特使正向中国施压,希望后者同意制裁更多朝鲜公司,同时美欧韩日还建议扩大联合国禁止向朝鲜出口物品的清单,一部分奢侈品也被新列入禁止交易的范围。

  联合国现有的对朝制裁名单包括朝鲜8家机关团体和5名个人。法新社援引一名资深外交官的话称,新列入制裁名单的3 家朝鲜机构是一家银行和两家贸易公司。

  安理会磋商制裁朝鲜之际,有关朝鲜即将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猜测不断。朝鲜《中央日报》称,越来越多分析家猜测,朝鲜将在第三次核试验中试图引爆一枚铀弹,2006年和2009年所引爆的都是技术门槛更低的钚弹。法新社援引哥伦比亚大学核专家保罗·里查兹的话称,在当今社会,任何核试验不论如何保密,都将无所遁形,因为核试验必然引发轻微地震,地震波将传遍全球,并被各国地震监控站捕捉,这些地震波首先会传递到韩国、日本等地监控站,并在很短时间里传遍全球。此外,放射性元素大气监测和水文监测也可以捕捉到地球任何角落进行的大气或水下核试验,而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发达又让信息的迅速传递成为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再闭关锁国的政府也无法关起门搞核试验。

  但韩国Edaily网站分析称,由于担心对朝采取新制裁可能会刺激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不仅联合国层面上的制裁尚未实施,美国、日本和韩国等构想的单独制裁也没有启动。韩国YTN电视台称,中国明确表示反对朝鲜搞核试验,朝鲜领导层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韩国军方1日晚开始在江原道东部进行军事演习。朝中社2日称,韩国以防范“局部挑衅”为借口实施军演,实际上是转嫁半岛事态的责任,显示其侵略野心。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对伊朗开发核武器表示支持。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制裁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