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果于7日凌晨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6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6日电(记者石序王寰鹰)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6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为下一届总统职位展开最后角逐。

  法国宪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次选举登记选民约为4603万人。在4月22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28.63%和27.18%的有效选票,领先其他8位候选人。法国宪法规定,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6日,巴黎天气阴沉,下起毛毛细雨。记者在巴黎17区卡诺中学设立的三个投票站看到,投票站开门后,有十几位选民前来排队投票,秩序井然。记者随机采访的选民均表示,希望新总统能够平稳领导法国摆脱目前所处的困境,给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一位名叫阿兰的选民对记者说,他投了奥朗德的票,因为他认为奥朗德当选能够带来更多社会公正,使法国社会更为和谐。另一位选民皮埃尔表示,萨科齐担任总统时的一些做法让选民感到不快,早就输了,但是他本人对奥朗德一旦当选后的执政方针也没有信心,还要进一步观察。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选民对记者说,他投了萨科齐的票,觉着萨科齐有能力领导法国度过危机时刻,但他无法预测萨科齐能否成功连任。

  奥朗德将在西南部城市蒂勒参加投票,而萨科齐将前往巴黎16区一家投票站投票。预计两位候选人将在当晚分别举行集会,答谢选民的支持。

  在竞选中,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主张寻求变革,恢复法国人对政治行动和公共道德的信心,回应选民有关失业、购买力、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的担忧,并承诺将引导欧洲重返加速增长和扩大就业的道路。而代表右翼保守势力的萨科齐主打紧缩、增税和保护主义牌,提出“守卫法国价值观”,构建“更强大法国”以保护法国国民。

  此轮投票前两天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科齐支持率在过去数日内见涨,但仍落后奥朗德4到7个百分点。法国主要新闻电视台和报纸网站6日都对第二轮投票展开电视和文字直播。《巴黎人报》评论说,选举最后结果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为了这次选举,法国在本土、海外领地和境外共设立8.5万个投票站。由于时差关系,法国部分设立在海外领地的投票站提前投票,法国本土投票站6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开放,最晚于当晚20时(北京时间7日2时)关闭。

  法国内政部在投票站全部关闭后陆续公布最新统计结果,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7日至11日确认并公布第二轮投票结果。现任总统任期定于5月15日结束。按照惯例,当选总统就职仪式的时间要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法国 大选 投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