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今日宣誓就职总统 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等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8:3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俄罗斯,最有名的民间工艺品就是“套娃”了。一个木娃娃套一个,最多有十几个套在一起。过去的四年里,印着普京头像的套娃都是放在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套娃里面的。不过最近,摊贩们开始把普京头像作为第一层也就是最外层的套娃了。

视频:普京今宣誓就职俄总统 将检阅总统仪仗队来源:CCTV新闻频道

  12年前,48岁的普京首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当时他说“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12年后,普京又回来了,60岁的他成功上演“王者归来”,含泪宣布赢得总统选举。

  今天,首都莫斯科将举行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普京第三次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他也成为首次6年任期的总统。

  按计划,当地时间11点45分俄总统警卫团士兵将手擎俄罗斯国籍和总统总统旗,进入金碧辉煌的克林姆林宫安德烈大厅,另外两名士兵将手捧象征总统权利的特制俄联邦宪法文本和祖国功勋一级勋章步入大厅。当时钟指向12点时,普京将踏着红地毯走进安德烈大厅。这时候,通道两侧持枪而立的卫队士兵向他行注目礼,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会在仪式上发表简短感言,而俄宪法法院院长将请普京向俄罗斯宪法宣誓,并宣布他正式成为俄新总统。俄总统誓词的内容包括遵守和捍卫俄罗斯联邦宪法,捍卫国家的主权、独立安全与完整,忠实的为人民服务。梅德韦杰夫会将总统权利的标志总统旗、特制俄联邦宪法文本和祖国功勋一级勋章移交给普京,随后普京还会发表一个简短的就职演说。

  在仪式最后克林姆林宫外会鸣礼炮30响,普京将来到教堂广场检阅总统警卫团官兵,和议会上下两院主席、议员、政府官员、军队领导人以及各国驻俄使节等约2000人将出席就职仪式。俄总统就职典礼一般不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根据俄宪法一人不能身兼总统、总理二职,因此在普京正式就任总统的时候,他的总理权限就自动解除,他领导下的政府也随之解散,他会继续履行职责到8日新总理诞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和过去几年比如2000、2004年、2008年相比,这次俄总统就职典礼程序本身没有什么变化。不过这次就职典礼首次由俄六家电视台对典礼进行直播,比以前增加了3个电视台,直播时长约为50分钟。另外出于安全考虑,克林姆林宫的公共游览局这一天不会对外开放,不过8日就会恢复开放供游人参观。

  事实上,普京的这次回归并不轻松,毕竟相隔了4年,很多的事情可能在发生改变。最近的几件烦心事就够他头疼的。比如英国媒体拿他和妻子柳德米拉的婚姻大做文章。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柳德米拉只亮相过两次,好像“失踪”了一样,有人甚至猜测她被关进修道院。

  西方媒体在这个时候疯炒普京的绯闻,猜测普京的婚姻,背后有什么样的目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刚分析认为,西方的媒体无非是想抹黑他,削弱他在俄罗斯的威信。

  郭宪纲:西方媒体炒作这个主要是西方现在不喜欢普京,正因为如此才会在大选前帮助反对派,那么现在当选了,西方的媒体有一些媒体不甘心所以就要炒作他的绯闻,其实过去就炒作过,现在再次炒作这个事情无非还是想抹黑他,削弱他在俄罗斯的威信。再一个从西方媒体来说对他当选来说不满意也出口恶气,我想主要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还有一件烦心事,就是最近的两起爆炸。就在3日,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13人死亡,122人受伤。俄罗斯当局随后认定,事件属于恐怖袭击。距离普京宣誓就职仅4天,爆炸连连,中国社科院中亚室主任孙壮志分析认为,俄罗斯反恐形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孙壮志:俄罗斯的反恐形势从90年代苏联解体以后一直到现在,反恐形势应该说一直还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严峻的,虽然这个普京在反恐方面采取了很多比较强硬的措施,从目前来说整个的安全形势在好转,但是这种情况还没有在根本上得到缓解,所以应该说这次的恐怖袭击和以往发生的北高加索甚至包括俄罗斯其他城市的恐怖袭击性质是一样的,目标都是针对俄罗斯现在这种安全的环境,想在这北高加索地区制造混乱,为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在当地扩大影响创造条件。

  和12年前一样的是,如今的普京仍然怀着一颗古老的大国梦。不过,或许和12年前不一样的是,他今天要领导的,是一个“敢对他说不”的俄罗斯。未来的6年,甚至12年里,这个并不陌生的“新总统”会带给俄罗斯什么呢?

  孙壮志:12年前这个俄罗斯面临的情况可能更多是这种相对比较混乱的状态,包括怎么样尽快的恢复政治和经济秩序,应该说普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相对叶利钦时期比较混乱的状态普京很容易出政绩。12年以后现在对俄罗斯来说,它是一种发展当中面临的很多问题,更多的是体制的障碍造成俄罗斯现在发展面临一些困境,比如说经济结构的问题,现在结构很单一,就是依靠能源生产,依靠石油、天然气。另外比如说它的这种社会问题、腐败问题,包括现在这种说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官僚化,所以这个对普京来说,他挑战来自各个层面。所以现在应该说普京面临的问题可能不像这个12年以前那么明确、那么突出,但是应该说他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面临的这种困难更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普京 就职 俄罗斯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