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奥朗德竞选纲领不具备实施现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22:31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

  萨科齐败选 欧洲经济会好吗?

  北京时间5月6日凌晨两点,法国总统大选选出了一位新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性格张扬,绯闻不断的萨科齐遭到了法国人的抛弃,法国人为了踏踏实实的过日子,选了一位比较正常的总统,但性格温顺的奥朗德在竞选时抛出的口号一点都不含糊:增加就业、向富人增税、向华尔街宣战,重新谈判欧盟新签署的“财政契约”。奥朗德的上台是否标志着法国甚至是欧洲从此翻开了新一页?未来整个欧盟内部的不稳定因素会不会增加?它会对全球和中国经济产生何种影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王朔、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共同评论。

  法国民众危机时局中求变心切,奥朗德成功击败萨科齐。这个谜一般的人会把法国带向何方?奥朗德是否真会向金融世界开战?

  奥朗德(法国当选总统):法国人民在5月6号选择了变革,选举我为共和党的总统。我向你们承诺,将全心投入服务于国家。

  奥朗德说,实现公正和帮助年轻人,将是评价他未来履职的两项参考标准,他上台后主要任务之一,是要保护法国的社会模式,被认为是要继续法国慷慨的福利保障制度。据报道,他正在谋求从欧洲央行得到更多的贷款,在竞选中,他曾经说金融界是他的主要敌人,主张对富人增税,扶持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个人收入。

  萨科齐早些时候在巴黎举行的一个支持者集会上承认,他在总统选举投票第二轮投票中败给了奥朗德,鉴于奥朗德将要面临的严峻考验,他祝愿新总统好运。

  萨科齐(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先生被选为法国总统,理应受到尊重,由于得不到尊敬,我已经受了不少苦,这一幕不应重演。

  萨科齐和奥朗德曾经在竞选中打过交道,奥朗德当年的生活伴侣罗亚尔参加2004年的法国总统竞选,但是输给了萨科齐,奥朗德是社会党当时的党主席,并被认为是罗亚尔的政治导师,竞选失败,两人的伴侣关系也破裂了。

  奥朗德在1997年至2008年间担任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第一书记,是社会党任期最长的第一书记,尽管奥朗德长期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一职,政党经验丰富,但他却从未进入过政府内阁担任行政要职,萨科齐更是借机讽刺奥朗德从没做过任何重要的决定。

  王朔:萨科齐让法国民众感到失望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萨科齐的确是让法国民众感到失望了,从法国现在的经济状况来看,今年法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只有0.3%,失业率是10%,财政赤字是5.3%,都是比较高的水平,但经济增长是比较低的水平。那么经济是这种样子,社会状况有是什么样子?现在法国成了欧元区公共开支水平最高的,占到GDP的56%,这种高的福利水平严重制约着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严重制约着经济的竞争力。如果要改福利改革,比如萨科齐想改,但事实上他改的时候,老百姓反对非常激烈,因为法国向来有高福利的传统,所以老百姓不喜欢他。

  再有,萨科齐本人的确有他令人诟病的地方,比如说他的个性张扬,说话不靠谱,甚至有人说他嫌贫爱富,私生活不检点等等,当然这些都不太重要,但是当大家对他的政策不满意的时候,他所有的缺点就都凸显出来了。奥朗德相比萨科齐来讲,为人低调、平和,政策更倾向于中下层的老百姓,更响应民众的呼声。总得来说,其实我并不是说萨科齐有多坏,也不是说奥朗德有多好,实际上就是大家在这个时候,不管喜欢不喜欢,既然萨科齐不能带给我们满意的结果,那我们就支持奥朗德了。

  霍德明:萨科齐的败选败在他自己的手里

  (《今日观察》评论员)

  照理说,萨科齐不管以什么方式来看,他都是很好的演员,跟奥朗德比起来,奥朗德演个配角都有点不入格。但是问题就出在,我们看到法国在过去的五年中,经济增长率只有0.5%,所以奥朗德这一次出来有三个重要的点让他能够凸显出来。第一,他特别强调社会公正,萨科齐在当总统的时候,我不敢说是嫌贫爱富,但他至少跟富人是好朋友,儿子还是法理高管。第二,经济增长只有0.5%,这个成绩很难看,当然我们也可以说是2008年以后的金融危机造成全世界都不好,但对于萨科齐来讲,他要张扬的话,最好也是在经济好的时候张扬,经济不好的时候你张扬什么?第三,最重要的是,对萨科齐来讲,他没有奥朗德有的真诚,奥朗德非常低调,甚至他没有做过阁员,最大也不过做图勒市的市长,那个市不过是15000人,他一辈子都在做法国社会党幕后的工作。所以是他的真诚让浪漫的法兰西民族这一次选了这一号人物,而不是萨科齐这么一个演员型的,这倒是跌破了大家的眼镜,但这也证明了萨科齐当初没有把握好这个世界的客观形势,应该说萨科齐败在他自己的手里。

  霍德明:奥朗德在内政方面让法国人吃了定心丸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奥朗德,尤其是今天欧元的汇率在下跌,从国际市场看他,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在里面。但对法国人本身来讲,对奥朗德的政纲、政策是非常重视的。譬如,奥朗德竞选的小册子里有60条,表示要让未来五年中,多15万人就业;在五年里,准备多雇佣6万多个小学老师,这都非常实际的;还有关于卫生医疗方面,他希望全民免费医疗、免费健康保险,这是非常宏观的一个计划;在住房方面,五年里要有250套保障房。

  奥朗德在政策,尤其是在内政方面,可以说这次让法国人吃了一个定心丸。对于国际之间,我们得说,这个新政有很多国际的因素,尤其是对欧盟的因素。将来法国如果跟德国唱反调,那么这事怎么走下去?从国际的角度来看,这点是让我们担心的。

  王朔:奥朗德的竞选纲领不具备实施的现实基础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奥朗德提出了6项竞选的主张,基本上分三大类:第一类是关于怎么再刺激经济增长;第二类是怎么改革现在的社会福利制度;第三实际上就是关于欧盟的政策。对于欧盟政策,奥朗德有可能会导致国际上的一些猜测,但从国内的政策来讲,老百姓感到很满意。实际上,比如奥朗德的经济政策要促进经济,要给中小企业投资,但是这钱哪来?比如要给富人增税,75%的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简直天高了。如果这样,富人就不在法国呆了。所以说奥朗德的政策好是好,但是现实条件不具备,所以到最后,他可能就是虎头蛇尾,或者干脆就是说说就算。所以如果要是按照奥朗德的竞选纲领来最终判定他的政策到底是什么样子,我想还为时过早。

  法国大选重燃市场对欧债的担忧,奥朗德会如何重新定义法德轴心?应对经济危机,他会寻找何种新途径?反紧缩势力崛起,又将怎样影响欧元区?

  法国大选花落左派,寓意深远。

  法国民众:他曾承诺过很多事情,但兑现的却不多。

  法国民众:萨科齐执政这5年,太糟糕了,我期待未来5年,法国拥有更多希望、更多能量。

  作为爱丽舍宫的主人,萨科齐在协调解决欧债危机以及国际事物中表现积极,成为他任期内的一大亮点,但萨科齐却并没有带来选民期待的变革。5年来,萨科齐的内政成绩单可谓乏善可陈,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今年年初法国丧失了标普的最高3A信用评级,持续的危机造成法国失业率大幅上升,从2007年萨科齐上台时的7%上升到今年的近10%,失业率的增加,造成了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治安也越来越差。

  萨科齐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但上台后,萨科齐并没有慎重对待选民赋予的权利,与富人朋友彻夜狂欢游艇出游,支持年轻的儿子出任巴黎新区高管,都给民众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尽管萨科齐在国内强力推行的多项改革是必要的,但改革毕竟损害了许多民众的切身利益,引起公众的不满。相比个性张扬的萨科齐,法国世界报认为:没什么个性的奥朗德,迎合法国人时下思辨的心里,他喊出了,2008年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时相似的口号,改变就是现在。

  法国民众:希望选举能够带来变革。

  法国民众:我们希望下届总统能够带来改变,希望他能够解决经济危机。

  顺应选民的需求,奥朗德以改变为主题,在国内经济政策上,强调社会公平和社会财富再分配,提出增加年轻人教师和公务员就业岗位,提高最低工资,重振法国制造,注重中小企业发展,对大企业和富人增税等。此外,奥朗德还表示,将对欧盟新签署的财政契约提出重新谈判,主张欧盟征收金融交易税,并承诺将引导欧洲重返加速增长和扩大就业的道路。

  霍德明:奥朗德把金融当作敌人来看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在萨科齐任内,默克尔跟萨科齐合作的非常好,不过今天奥朗德能够说出来“金融是他的敌人”,这个事情就有很大的关系了。因为将来欧元区欧盟是不是能够直接成立,就目前来看,奥朗德是反对的,他是反对紧缩财政的。紧缩财政,尤其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对于穷人或者是失业的人来说,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毒药。

  反对紧缩政策会使得国家的债务增加,问题是债务增加的时候,经济增长能够起得来吗?所以经济学家看着奥朗德当选,用国际的观点来看,世界的金融或许会因为他的当选,在未来的3到6个月里,会有个很大的震动。除了西班牙以外,意大利、希腊以及爱尔兰这些国家如果金融出现问题的话,今天的法国总统又把金融当成最大的敌人来看,那怎么办?奥朗德要振兴实业,但实业是缓不救急的一件事情,你如果不去救金融,把金融当作敌人来看的话,一旦金融垮下去,这些国家,一溜烟的就没有了,这是大部分人最担心的事情。

  王朔:在对华政策上 奥朗德会采取务实的态度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比如现在,奥朗德主要反对的就是德国主张的一味的紧缩,就是光紧缩不行,经济如果是在低迷的情况下,大家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话,没有消费,没有投资,那经济没有复苏的可能。这是消极的办法,所以奥朗德提出对这种政策的修正,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但是总体来讲,欧洲现在福利水平就是太高,你就是要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前途,这也是事实。所以我想,关键是怎么寻找中间的平衡。

  其实作为左派总统上台,必然社会党人会有一些,比如在民主、人权、公正方面讲一些所谓亮堂的话,但是萨科齐在位的时候,就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中国的地位,就是说法国自己的力量是不足以让中国改变自己的政策轨迹的,我想奥朗德其实也是一样。特别是他面临国内这么大的经济问题,还要搞经济、求发展,那你就得靠中国的市场,靠中国给这个最大的助力给你,所以我想无论如何,他都会采取一种务实的态度。

  王逸舟:奥朗德会适度收缩对德国和欧盟无保留、无条件的支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奥朗德在竞选中反复批评现任总统萨科齐在任期间对德国过于依从,使得法国原先大国地位和影响力有所削弱,从这样一种推断来看,在未来一个比较短的时期,新当选的总统会适度的收缩过去对德国和欧盟无保留、无条件的支持。欧洲发动机双引擎未来一段,实际上会存在一些震动,存在一些微调和不稳定。从长远来看,我认为不会有结构性的变化,没有任何别的国家能够挑动它们作为欧洲大陆,或者是欧元区的一个核心地位,它们仍然是未来整个欧盟一个基石,是欧盟各种重大倡议的首先的审核者和批复者。

  曲星:奥朗德可能对主权债务危机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从现在看来,我觉得对(欧洲)一体化的推进,本来就是一个质疑的过程,不会是一个积极推进的因素。对于一体化,现在实际上左右翼都在进行反思,萨科齐也提出来要重新谈判申根协定。所以我觉得不论是左翼、右翼,实际上都说明了法国整个社会对欧盟的扩大,现在看来可能是失大于得,所以我觉得奥朗德政策趋向应该是一个刹车。那么至少就是在携手应对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方面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霍德明:奥朗德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都知道逆风船是很难开的,到底经济增长你要怎么办?最后如果你又要巨额追求经济增长,又要保持社会公正,这时候你还能保持你的真诚吗?所以我对于萨科齐,我们已经看过他了,但是奥朗德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走着瞧。

  王朔:奥朗德会采取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处理欧元区问题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奥朗德的法国政策很大的程度上要依靠,比如欧元区欧盟甚至整个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不是他自己能决定的。我想不管怎么样,奥朗德都会采取一种比较相对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处理。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