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克尔邀请奥朗德尽快访问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1:29  京华时报
6日晚,奥朗德在选后集会上发表讲话。 6日晚,奥朗德在选后集会上发表讲话。

团队总负责人莫斯科维奇先前辅佐卡恩竞选。 团队总负责人莫斯科维奇先前辅佐卡恩竞选。

竞选办公室主任朗达威自称“奥朗德司机”。 竞选办公室主任朗达威自称“奥朗德司机”。

政策顾问佩勒林韩裔弃婴有望入阁。 政策顾问佩勒林韩裔弃婴有望入阁。

  6日晚,法国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萨科齐承认败选,暗示将退出政坛。

  □反应

  >>美国

  奥巴马称愿密切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电话祝贺奥朗德,表达“密切”合作的愿望。奥巴马说,他非常期待与奥朗德在经济和安全领域进行合作。他还邀请奥朗德在本月八国峰会召开前访问美国。

  >>德国

  邀奥朗德尽快访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祝贺奥朗德胜选,称她相信能与奥朗德密切合作。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默克尔邀请奥朗德尽快访德。奥朗德先前说,如果当选,他出访的第一站是德国,会与默克尔就财政紧缩政策交换意见。奥朗德当选后,同为欧洲大国,法国和德国关系的走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是促进经济增长还是继续财政紧缩将是新一届法国政府和德国默克尔政府需要协调的关键议题。

  >>欧盟望法推动欧洲一体化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6日发表声明祝贺奥朗德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巴罗佐说,法国总统选举引起广泛关注,法国和欧盟都面临众多的挑战。他表示相信,奥朗德当选后将继续推动欧洲的一体化建设,法国和欧盟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振兴欧洲经济。

  内政部公布结果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6日举行,内政部当晚公布的正式结果显示,奥朗德获得51.62%有效选票,萨科齐获得48.38%有效选票。这次选举投票率为80.34%,高于第一轮的79.48%,低于2007年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时的

  83.97%。

  法国宪法规定,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在4月22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奥朗德和萨科齐分别获得28.63%和27.18%的有效选票,进入第二轮角逐。

  奥朗德5月15日就职

  奥朗德6日晚在法国西南部城市蒂勒一场支持者集会上说:“在这个5月6日,法国选择了改变。”

  奥朗德说,他就任总统后,“做每个决定都会依据唯一标准……当回顾我任期的那一天来临时,我只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是否促进了公平,我是否允许年轻一代在这个国家占据他们的位置。”

  奥朗德先前主张向法国富人征收重税,向资本收入征收与劳动收入相同的税率。他承诺,国家所有和国家控股的企业中,首席执行官的收入不会超过法国最低工资标准的20倍。另外,他打算把总统和部长薪水下调30%。

  “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将享有平等权利,承担平等义务,”他说,希望改革教育体系,新招募6万名教师,“没有孩子会遭受忽视或遗弃”。

  他呼吁民众在6月举行的两轮议会选举中支持社会党。“今后几个月,还有许多事要做,首先是赋予总统(所属政党)以议会多数(席位)。”

  新近民意调查显示,社会党和人民运动联盟所获民意支持率不相伯仲,分别为31%和30%。

  奥朗德由此成为继密特朗之后第二位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总统的社会党候选人。

  现任总统萨科齐的任期定于5月15日结束。奥朗德定于5月15日宣誓就职,5月18日将前往美国城市芝加哥,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

  萨科齐暗示退出政坛

  萨科齐6日晚承认自己在选举中落败,他当晚已和奥朗德通过电话,同时“祝奥朗德好运”。

  “我不是推卸责任的人。如果失败,我是第一个承受后果的人,”他说,“我为这次失败承担所有责任。”

  萨科齐在竞选过程中说,如果成为法国第二名未能成功连任的总统,他将退出政坛。他6日再次暗示“退休”可能。

  “我介入国家公共生活的方式将会改变。我准备变成众多法国公民中的一员,”他说,“另一个时代”正在开始,他会继续支持人民运动联盟的主张。

  “你们能够指望我捍卫这些思想和信念,但是,35年政治生涯后,10年来每时每刻在最高政治舞台承担责任后,我的角色不再相同。”

  不过,一名萨科齐盟友告诉路透社记者,选举结果“不丢人”,萨科齐仍有留在政坛的可能。“如果他被击败,而得票率在48%至48.5%之间,在其他国家政府因为经济危机下台的背景下,失败不丢人。”

  萨科齐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第二名未能成功连任的总统。1981年,时任总统德斯坦被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密特朗击败。

  □人物·奥朗德竞选团队核心

  现年55岁,曾担任欧洲议会议员,于1997至2002年若斯潘政府期间担任欧洲事务部副部长。社会党初选时,莫斯科维奇支持的卡恩因性丑闻退出,于是他加入奥朗德的团队,率领100多人工作。作为第二代移民的他参与过绿党的组建,并努力将环保的理念注入社会党的政治主张中,同时他也一直致力于团结社会党中各派。

  在社会党党内是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他是罗马尼亚裔移民,10岁时来到法国,在反对歧视、提倡社会多元化等议题上立场激进,曾任社会党社会平等问题秘书长。他在阿让特伊担任市政委员时,差点因为公开批评同属社会党的市长而被开除出党。他自称被当做“奥朗德的司机”受到排挤,不过也可见他跟奥朗德关系亲密。

  佩勒林在奥朗德团队中担任IT政策顾问,39岁的她同时也是“21世纪俱乐部”主席。该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立志于促进法国社会多元化。她是一名韩国弃婴,在法国接受多所名校教育,离过一次婚,现任丈夫是公务员。她是竞选团队多元化的又一代表,一些法媒推测,若奥朗德当选总统,她将有望进入内阁。

  萨潘毕业于国立行政学院,曾任法国财政部长。他在2007年支持罗亚尔代表社会党参加总统竞选。他是竞选团队中的元老级人物,主要负责竞选纲领的制定。以萨潘处理国家经济问题经验及资历,他有可能会成为新一届政府财长的候选人。

  (信莲)

  □观察

  对华关系将延续前任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经济方面的新对策,奥朗德在对外关系方面则会大体延续前任的政策。

  对华关系上,分析人士指出,在中法交往互利互惠的大背景下,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是奥朗德的必然选择。奥朗德最终会以务实的态度处理法中关系。

  美关注驻阿法军去留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打电话,邀请奥朗德本月中旬访问美国。这位美国总统关心的话题恐怕是新任法国总统对在阿富汗驻军的看法。

  八国集团峰会定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会议20日至21日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举行。西方媒体推测,奥巴马邀请奥朗德在两场峰会前夕访美,驻阿富汗法军去留可能成为焦点话题。

  奥朗德竞选时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今年从阿富汗撤出3300名法军士兵,提前两年结束驻阿法军作战任务。他上周说:“我相信,在不给我方军队带来任何风险的情况下,2012年底撤出作战部队是正确做法。”

  奥朗德预计在北约成员国峰会期间提出这一方案。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北约总部“不热烈欢迎”奥朗德的方案。

  阿富汗方面表达担忧。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道拉特·瓦齐里说:“如果法国今年年底撤军,我们会担忧,但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

  文/除署名外据新华社图/新华社东方IC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奥朗德 访问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