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失去总统豁免权后可能将面临司法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5:44  东南快报 微博
得知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后,萨科齐的支持者哭泣 得知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后,萨科齐的支持者哭泣

  事实上,在法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之前,萨科齐就已经预料到自己要败走麦城。除了在电视辩论上没有占尽先机外,首轮投票中获得9.13%选票的中间派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公开挺奥,也是压倒萨科齐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上述只是表面原因,萨科齐败走麦城并非因痛失中间派,根本原因是,在5年任期内交出了糟糕的经济成绩单。

  赵俊杰指出,上台之初,萨科齐提出要给法国人带来一个创新的、有活力的法国,还许诺将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但5年下来,法国的多项经济数据都难以令人满意。

  其中,近10%的失业率,巨额的贸易逆差和公共债务,5年下来经济平均增长率不到1%,再加上欧债危机的影响,使得萨科齐当初的许诺都未能兑现,令法国人非常失望。

  此外,从萨科齐5年的政策上看,对富人阶层比较照顾,对中下层选民的关注却不够,像提高就业率、改善福利等承诺都无法兑现,丢掉了不少选票。

  未能成功利用欧债危机

  萨科齐6日晚在巴黎举行的一个支持者集会上说,奥朗德是法国新一任总统,应受到尊重。法国选民当天已作出“民主及共和”的选择,他本人将为选举失败承担全部责任。他当晚已和奥朗德通过电话,祝贺他当选。但奥朗德将面临严峻考验,他为此祝愿新总统好运。

  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指出,萨科齐任期中,法国大部分时间都在与金融危机作斗争。从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现在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都让法国经济饱受困扰。

  特别是今年1月,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3A下调为2A+。这些污点都成了奥朗德攻击萨科齐的“弹药”。

  《卫报》分析,欧债危机是一把双刃剑,也曾是萨科齐可以赢得此次选举的重要砝码之一,他可以打造成“超级萨科齐”的形象,一位既能解决国际问题,又能保护法国的斗士。他的竞选海报就称他是“风暴中的勇气船长”。但他并没有在自己阻截欧债危机的能力和对利比亚战事中的领导力上大做文章,反而将大部分精力用来争取极右翼选民,在移民政策方面刻意右倾。可惜,这样的努力注定是要失败的,因为这和他在位5年来的政策相左,极右翼选民并不买账,反而把极右翼领导人玛丽娜·勒庞推上了法国政坛的主流。

  富人总统被“赶”下台

  英国《每日邮报》称,法国人民终于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把傲慢自我、过度活跃的萨科齐和他的妻子卡拉·布鲁尼赶出了爱丽舍宫,估计很少有人会为萨科齐的离开而哀伤。萨科齐曾经因为作出正确的承诺而被推上总统宝座,但是在任时却不断犯错。他曾被称为新一代的拿破仑,但他的总统任期却充斥着金钱和娱乐,与人民日益疏远,此番遭遇滑铁卢是不可避免的。

  作风奢靡的萨科齐被称为“富人总统”。2007年庆祝自己成功当选总统时,他在豪华酒店招待了法国最富有阶层,还从一位富豪那里借了一艘游艇,带着全家去度假。这与他竞选时打出的“人民总统”的口号不相符。他的作风也有失总统的风度,对拒绝与他握手的民众大喊“滚开,傻瓜”,离婚数周后就与现任妻子布鲁尼高调约会等。

  萨科齐还给自己加薪。据悉,他上台后把自己的工资增加了140%,使自己的年收入超过30万英镑。此外,他还被曝用公款为自己交物业费滞纳金。

  选民厌倦了萨科齐的脸

  萨科齐曾说过,唯一可以左右他能否连任的因素就是真诚。但真诚只是竞选演说中的戏码。《卫报》称,萨科齐表现出来的只有疯狂的“超级总统”风格,政策反反复复,相互矛盾,为了权力见风使舵。在位时,萨科齐曾誓言要领法国成为一个“无可指摘”的共和国,但是他却让自己还是学生的儿子竞选最大商业区拉台芳斯公共管理机构委员会主席一职。

  连法国前国防部长阿兰·理查德都说:“我觉得他的行为有点粗俗。他的坏习惯让他失去了数百万老年保守选民,他们认为他的行为不符合总统的身份。”

  一位选民在投票站外说:“我已经厌倦了他的脸,连听到他的名字都感到恶心。”

  卸任后或面临司法调查

  萨科齐接下来会怎么做?上周,他说:“我在政界会有很好的生活,我会做点其他事情,但我不知道是什么。”

  他曾表示自己希望在私人机构中任职赚钱。但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当萨科齐失去总统的豁免权后,他将面临司法调查。法国司法部门目前正在调查欧莱雅掌门人贝当古涉嫌在上次大选期间向萨科齐竞选团队、人民运动联盟成员、甚至萨科齐本人行贿的案子。此外,萨科齐还被指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预算部长期间,与时任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一起在与巴基斯坦的国防交易中拿回扣。

  《每日邮报》称,离开爱丽舍宫后,萨科齐自己的房子将被变卖支付前两次婚姻中的赡养费,因此,他可能会搬到布鲁尼在布洛涅森林附近的宅邸。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萨科齐 司法调查 总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