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6月失去豁免权可能将面临多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6日晚,法国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总统候选人萨科齐承认,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败给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奥朗德将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这也意味着,萨科齐将于6月中旬失去总统豁免权,有媒体称,届时将有多项重大的敏感官司等着他。

  为失败承担全部责任

  萨科齐在6日晚于巴黎举行的一个支持者集会上说,奥朗德是法国新一任总统,应受到尊重。法国选民当天已作出“民主及共和”的选择,他本人将为选举失败承担全部责任。“我不是推卸责任的人。如果失败,我是第一个承受后果的人。我为这次失败承担所有责任。”

  萨科齐称,自己已与奥朗德通过电话,祝贺他当选。但是,奥朗德将面临严峻考验,他为此祝愿新总统好运。

  萨科齐还表示,他已尽力在欧债危机中保护法国,法国未来会开启新时代。在新的时代里,他会担当“不一样的角色”,这被认为暗示自己将退出政坛。此前,萨科齐在竞选过程中说,如果成为法国第二名未能成功连任的总统,他将退出政坛。

  “我介入国家公共生活的方式将会改变。我准备变成众多法国公民中的一员,”他说,“35年政治生涯后,10年来每时每刻在最高政治舞台承担责任后,我的角色不再相同。”萨科齐没有具体说明自己所将担当的“不一样的角色”会是怎样的一个角色。此前萨科齐曾表示,自己希望在私人机构中任职赚钱。

  也有分析认为,选举结果“不丢人”,萨科齐仍有留在政坛的可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萨科齐盟友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他被击败,而得票率在48%至48.5%之间,在其他国家政府领导人因为经济危机下台的背景下,这样的失败不丢人。”

  卷入三起案件或被传讯

  不过,下台后的萨科齐可能有一段日子不会好过。《欧洲时报》称,萨科齐将于6月中旬失去总统豁免权,法官可能在几桩案子中决定传讯萨科齐。

  法国宪法第67条规定:“共和国总统在总统任期期间,不能被要求作证,也不能成为司法行动、侦讯、预审或起诉的对象。”但是,现在萨科齐的总统职务即将终止,他也将随之失去这一“特权”。

  报道称,法官可能在几桩案子中决定传讯萨科齐。一是贝当古案中的一个附案,萨科齐的竞选班子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期间非法集资。另一桩是卡拉奇售武交易案,卢森堡警方曾发布调查报告指出,在1994年法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核潜艇的交易中,萨科齐涉嫌卷入挪用回扣经费黑幕。此外,最近有媒体指责萨科齐2007年收受卡扎菲的资金,不过,萨科齐已就此控告媒体诽谤。

  报道还称,奥朗德最迟应于5月15日以前正式就任总统,因为萨科齐的5年总统任期到这一天子夜结束。所以,从理论上说,法官从6月16日起可传讯萨科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萨科齐 豁免权 官司 奥朗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