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默克尔会晤 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7:1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刚刚结束就职仪式的相关活动,就把这第一把火烧向了德国。

  不过,这头把火烧得并不算利落,因为途中突遭闪电袭击,奥朗德不得不中途返回巴黎更换另一架飞机重新启程。某种程度,这正象征了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的关系。有矛盾,但又必须要合作。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奥朗德抵达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相对于奥朗德正式入主爱丽舍宫,这次法德首脑会晤更加牵动外界的神经。

  奥朗德为什么会将自己的首个访问国家定为德国并且在就职结束之后就匆匆前往呢?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在竞选期间主张修改欧盟财政契约,这是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在应对欧债危机的过程中德法两国的态度至关重要,奥朗德就职后迫切的需要消除两国对欧洲经济政策的分歧,共同迎接挑战,奥朗德在选举中也曾多次表示,自己当选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将是德国,可见他对法德关系的重视,这也就是他就职后火速访问德国的原因。

  奥朗德这次前往德国有哪些安排,他与默克尔的会谈会涉及哪些议题?

  法国总统奥朗德到柏林之后,首先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会晤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双方承诺将合作克服分歧,寻找推动欧洲增长之路,在希腊各政党组阁失败将重新举行之际,双方也都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为此提供帮助。

  我们也知道在此前的竞选活动当中,默克尔是一直支持萨科齐的,奥朗德与默克尔的政治主张也一直有严重的分歧,这一次两个人会有哪些微妙的变化?

  默克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法德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他希望传递出信任、团结和法德关系连续性的画面,德法有意愿为两国、为整个欧洲而共同努力。奥朗德也表示说他憧憬一个平静和相互尊重的法德关系,在谈到财政契约的问题时奥朗德重申希望就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奥朗德说他将讨论任何事情以推动欧元区的增长,所有的选项都应该在23日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摆上桌面。默克尔也表示德法在下月欧盟峰会上就加强经济增长提供共同的想法和建议非常重要,双方已经就相关准备加以讨论。由此可以看出,在会面以后两国关系有所缓和,双方的争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默克尔和奥朗德之间最大的分歧在经济主张上,尤其是欧盟25个成员国上个月通过的"财政契约"。如今,面对岌岌可危的欧元区,意见相左的两人究竟能否就修改财政契约达成妥协。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修改有很大的困难。

  田德文:修改财政契约,从技术上来说有很大的困难,有些国家现在已经完成了国内审批的程序,在这种情况下,就财政契约本身来进行重新谈判是行不通的。现在在欧洲实施财政紧缩不光是默克尔一个人的想法,默克尔一个人做出改变也许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要想让欧洲的债主,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欧盟来改变观念那需要更长的时间。

  由此可见,奥朗德要面对的其实是一个经济复苏艰难的"烂摊子",未来的路并不好走,也许这也是他为何选择低调举行就职典礼的原因之一。

  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时整,北京时间16时整,奥朗德乘车抵达爱丽舍宫。他先是与卸任总统萨科齐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会谈,交接国家重要机密、核密码等事项。随后,奥朗德和他的伴侣瓦莱丽·特里耶韦勒目送萨科齐和布吕尼夫妇走进停在红地毯尽头的汽车内,汽车缓缓驶出爱丽舍宫大门,这也标志着法国进入了"奥朗德时代"。

  送走了萨科齐,奥朗德顺着红毯缓缓走回爱丽舍宫节日大厅,宪法委员会主席德勃雷宣布了2012年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奥朗德正式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7位总统。

  在约30名他邀请的私人贵宾和350多名官员面前,奥朗德发表了简短的就职演说,强调了欧元区"保增长"的重要性。

  奥朗德:要克服现在的危机,欧洲需要一个方案,欧洲需要团结,欧洲需要增长,我将会提供一个新方案,这包括削减公共赤字的内容,这是非常必要的一点,同样重要的是方案还会包括经济刺激政策的内容。我会告诉欧洲其他国家,在世界局势不平稳的时候欧洲大陆需要保护自己,尤其是要秉承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商贸往来,以此来保护我们的利益。

  相比起奥朗德的压力,已经卸任的萨科齐就显得轻松很多,迈出爱丽舍宫几个小时,萨科奇就被人发现在居所附近的公园慢跑,他身穿蓝白上装和白色短裤,全程由保镖护卫。此前萨科奇曾表示,希望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女儿,如今他终于得偿所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奥朗德 默克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