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国峰会即将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8:36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吕晓红):八国集团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华盛顿郊外的美国总统官邸戴维营举行。本次峰会是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并导致一些国家政府更迭之际召开的,而且紧随其后的还有北约峰会,因此非常引人注目。

  据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汤姆·多尼隆透露,本次八国集团峰会要讨论的议题非常多,在18日的工作晚宴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将着重讨论伊朗、朝鲜、缅甸和叙利亚问题,而19日的主要议题则是全球经济,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另外,与会的国家首脑们还会讨论能源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以及后2014阿富汗问题等。

  多尼隆还表示,在伊朗问题上,美国所积极主张的制裁措施已经取得了成效,八国集团成员基本都是参与这一制裁计划的主力军,而负责协调伊朗核问题的P5+1国家(也就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与德国),除了中国以外其它五个国家的领导都将出席本次峰会,因此会有更多的沟通,以便在本月下旬在伊拉克举行的第二轮P5+1与伊朗的会谈中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在欧元区经济危机问题上,美国表示支持欧元区国家为恢复经济、促进就业所做的努力,希望欧洲方面能在刺激经济增长与控制财政支出之间保持平衡,并找到处理危机、防范危机蔓延的良策。

  据悉,由于法国政府的更迭,新总统奥朗德15日刚刚宣誓就职,无论是在欧债危机、还是在伊朗核问题上都与其前任萨科齐有不同的认知和想法,因此,美国总统奥巴马特意安排在18日上午在白宫会见奥朗德总统,以便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而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则是宣布要缺席本次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缺席的消息在上周引发了热议,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次普京拒绝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主要原因是对美国干涉的不满。《纽约时报》报道称,在俄罗斯大选期间,普京抛出了坚定的反美言论,指责美国国务卿试图煽动民众使俄罗斯政局动荡;而在普京获胜后,美国官方没有直接祝贺普京的当选,只声称希望与之进行合作,奥巴马也是在时隔数日之后才致电普京表示祝贺。另外,美、俄两国在北约导弹防御系统部署方面的也存在重大分歧,因此普京总统的缺席也给未来美、俄在多个领域、多项国际重大关切问题上的协调留下了阴影。

  另外,如今的八国集团已从原先的“富国俱乐部”沦为“负国俱乐部”,一字之差却有难言的惆怅和失落。八国中除了加拿大和俄罗斯之外的其它各国均是债务缠身,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国债务风险依旧,而日本震后债台高筑、资金外流加速,所以也不太可能指望本次峰会能在经济方面有所成就。

  但美国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国家安全副顾问迈克尔·弗罗曼表示,本次峰会会在能源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上有更广泛的合作与成就。他特别指出,此次峰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八国集团领导人聚在一起,探讨可以共同解决的问题,协调采取行动的共同立场。而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汤姆·多尼隆则表示,本次峰会在放宽对缅甸的经济制裁方面有望取得进展。

  虽然舆论对于这次峰会的热情并不太高,但是奥巴马总统对于本次峰会还是寄予了一定的期望。白宫方面透露说,这是戴维营首次同时接待这么多的国家元首。而本次峰会上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2014后的阿富汗,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宣布要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战争,而且还取得了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重大成果,因此,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戴维营八国集团峰会将成为奥巴马总统展示其外交成就的一个重要舞台,同时为其竞选连任造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