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启动欧洲反导系统 俄罗斯称保留反制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9:2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北约峰会今天落下帷幕,外界对美俄关系走向的疑虑却蔓延开来。北京时间21号,北约宣布正式启动欧洲反导系统,在这一美俄之间最大绊脚石的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步将把美俄关系引向何方?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1号宣布北约决定启动第一阶段导弹防御系统,让这一系统处于"部分运行"状态,从而向2020年全面启动反导系统迈出第一步。

  拉斯穆森:在里斯本,我们商议建立欧洲反导系统。今天在芝加哥,我们宣布这将成为现实。我们称之为"过渡性能力",是迈向长期目标的第一步,以此来全面覆盖和保护北约盟国的领土和民众。

  白宫也透露,美国将把其设在土耳其的反导雷达,以及美国海军宙斯盾军舰转交给北约司令部指挥。北约和美国方面均强调,欧洲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也不具备削弱俄罗斯战略威慑的能力。尽管如此也依然难以掩盖美俄在这一问题上长达数年的拉锯式。

  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计划包括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以及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北约领导人在2010年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反导系统,并把美国和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相连。

  按照计划,这套系统在2011年至2020年间分阶段实施,建成后能够拦截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俄方认为这一系统威胁其战略安全,要求北约作出该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担保。北约和美国则拒绝提供这一担保,同时单方面加速推进反导系统的部署。

  美国始终声称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防范来自伊朗等国的潜在威胁,而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兼俄罗斯总统反导防御事务协调北约特别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则认为:当借口来自近东的威胁建立具有多达1000枚反导弹导弹使用能力的梯次反导防御时,连醉汉都明白这是在对付谁。那么启动第一阶段欧洲反导系统并具备"过渡性能力"在军事究竟意味着什么?

  军事专家宋晓军:从能力上来说,四艘宙斯盾舰,以及将来西班牙可能加上自己新的护卫舰,加上土耳其的雷达,可以对伊朗打到南欧中近程导弹构成一个拦截威慑,这是第一阶段。将来可能后边还有三个阶段,应该是这次北约峰会最拿得出手的一个结果。

  俄罗斯方面此前表示,如果美国和北约单方面加速推进反导系统的部署,俄方将采取反制措施。宋晓军表示,如果美国无法说服俄罗斯,不排除俄方对此产生强烈反弹的可能性。

  军事专家宋晓军:俄罗斯现在看家本事就是弹道导弹或者说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所以俄罗斯要北约签署一个法律文件,就是说你的反导系统绝对不允许瞄准我,否则俄罗斯的军方表示,加里宁格勒地区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可能会瞄准欧洲这些反导系统。俄罗斯手里还有2000件非战略性或者叫战术核武器,这些核武器也可能会瞄准欧洲。现在虽然第一阶段可能对俄罗斯的导弹构不成威胁,但是下一步到底美国会不会跟俄罗斯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如果能够说服俄罗斯,或者签署相关的法律文件,有可能俄罗斯就不会作出更大的反应,但是如果说服不了,俄罗斯仍然会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瞄准这些反导系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北约 欧洲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