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举行穆巴拉克下台后首次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08:10  新闻晨报

  □几名埃及妇女带着孩子,23日在开罗一家投票站进行投票。

  埃及23日举行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总统选举,12名候选人参选,选期两天。

  一些分析师推断,很可能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过半选民支持胜出。第二轮选举可能6月举行。

  “美丽的一天”

  全国投票站埃及时间23日8时开放,定于20时关闭。24日,选民同样可以在8时至20时投票。

  这是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总统选举。不少选民早早来到投票站外排队,希望借助选举结束一年多来的暴力、示威和政治僵局。

  首都开罗居民内赫梅多·阿卜杜勒·哈迪说:“对埃及而言,这是美丽的一天。”

  艾哈迈德·阿里在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攻读制药专业。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从来没有投票选过总统,这是一种全新体验,让我感觉自己像是国家公民。”

  先前3周,12名候选人投身选战。埃及举行首次总统竞选电视辩论,不少报纸采访候选人并刊登竞选广告,各式标语和海报遍布城市街头。

  直至选举当天,候选人仍未放弃拉票。数辆印有“支持阿姆鲁·穆萨”字样的小型客车免费接运选民前往投票站。

  穆萨一度任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是总统候选人之一。

  第二轮选举可能下月举行

  一些媒体记者发现,投票在即,不少选民仍未确定自己的支持对象。

  现年23岁青年马哈茂德·穆尔西22日说:“无论如何,我会投票,这是历史性事件,尽管我还不知道投给谁。”

  他说,他或许会把票投给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

  尽管缺乏民意调查数据,路透社推断,12名候选人所获选民支持较为分散,难有一人可以“笑傲”第一轮投票。如果没有候选人能够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率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二轮选举可能6月举行。

  “过渡时期的最后一步”

  穆巴拉克下台已超过一年,但政权过渡迟迟没有完成,民众对军方的信心下降,暴力示威频发。今年年初,埃及举行人民议会选举,迈出从军政府向文官政府转型的重要一步。然而,穆兄会掌控议会过半席位,加之军方与穆兄会不睦已久,多次暗示不会允许穆兄会掌控整个国家,权力移交前景蒙上阴影。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22日重申,军方不想长期掌权。

  最高委员会成员、少将穆罕默德·阿萨尔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这些选举,我们会走完过渡时期的最后一步。”

  先前,军方设定交权最后期限为今年6月30日。

  5名主要候选人

  埃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当地时间23日8时(北京时间14时)在全国27个省区拉开帷幕。

  在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后首次举行的总统选举中,5名主要候选人摩拳擦掌,奋力抢占权力高地,以期引领埃及今后几年的发展道路。

  分析师认为,无论5名候选人中哪一人胜出,埃及都不大可能终止与以色列签订的和平条约和疏远与美国的盟友关系。

  萨巴希

  革新新人

  哈姆丁·萨巴希,57岁,世俗革新派人士。

  萨巴希毕业于开罗大学大众传媒专业,曾加入左翼阿拉伯民主纳赛尔主义党。他1996年创建尊严党,2000年和2005年两次当选人民议会议员。

  他曾因组织示威多次遭受拘押,受到不少左翼青年和劳工组织支持。他提出的竞选口号是“我们中的一员”。

  穆萨

  前外长、老牌政客

  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现年75岁,曾在穆巴拉克执政期间任外交部长,2001年至2011年任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系埃及和中东政坛资深政客。

  穆萨1957年毕业于开罗大学法律系,随后步入政坛。他驰骋政界半个多世纪,深谙政治游戏规则。

  作为本次选举中年龄最大的候选人,穆萨以“我们迎接挑战”为竞选口号,多次走访农村和贫困地区,承诺一旦当选,将扶持这些弱势群体。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穆萨从政经验丰富,具备较强的经济管理能力。

  不过,竞争对手指认穆萨是穆巴拉克政权的“老人”,称他“身为引起问题的人”不可能解决埃及面临的棘手难题。

  沙菲克

  “军方属意人选”

  艾哈迈德·沙菲克,69岁,毕业于埃及空军学院,先后获得军事学硕士和外层空间战略研究博士学位。

  沙菲克1991年至2011年先后任空军参谋长、空军司令和民航部长。2011年1月,他临危受命出任政府总理,穆巴拉克下台后黯然辞职。

  登记竞选总统时,沙菲克的竞选资格一度遭取消。他随后提起上诉,重获资格。

  他的竞选口号是 “说不如做”。一些分析师说,他先前以“救火队员”角色任总理,就任24小时内即有效恢复法律和社会秩序,显现政坛“强人”和“定盘星”潜质,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为他竞选总统增添不少砝码。

  竞争对手认定,沙菲克是军方属意的总统人选。

  穆尔西

  获穆兄会强力支持

  穆罕默德·穆尔西,60岁,获得开罗大学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穆尔西在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任助教,1985年至2010年任埃及东部省宰加济格大学工程系主任。

  潜心做学问的同时,穆尔西没有停止进军政坛的脚步。他先前多次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2005年成为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的成员。2011年4月底,他从穆兄会指导局辞职,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出任党主席。

  穆尔西的竞选口号是“复兴,民众的意愿”。穆兄会“第一人选”是因为曾遭定罪而失去竞选资格的海拉特·沙特尔。两人相比,穆尔西的个人魅力稍逊,但获得穆兄会强力支持。

  福图赫

  长期与前政权对抗

  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布·福图赫,60岁,毕业于开罗大学医学系,后获得开罗大学法学学士学位,1984年至1992年任埃及医生联盟助理秘书长、埃及医学协会秘书长,2004年起任阿拉伯医生联盟秘书长。

  福图赫1987年进入穆兄会指导局。因长期与前政权对抗,他多次遭关押。2011年,他宣布竞选总统,随后遭穆兄会开除。

  福图赫的竞选口号是 “强大的埃及”。部分分析师判断,他持较包容的政治观点,反对审查制度,称他能够接受一名信奉基督教的总统。这种“开放”的政治立场可能有助他吸引不同宗教信仰的选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