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岩走壁采燕窝

  

飞岩走壁采燕窝
飞岩走壁采燕窝
飞岩走壁采燕窝
飞岩走壁采燕窝

  雅砻江流经凉山州冕宁县一带时,形成了“几”字形萦回的地带。这里大山纵横,处处悬崖峭壁,是金丝燕筑窝的好地方。

  燕窝能卖钱,于是,这里便有人以取燕窝为副业。日前,成都商报记者走进冕宁县青纳乡,探访游走在悬崖峭壁上的“蜘蛛人家”。

  ▲出发

  这些取燕窝的人在陡峭绝壁自由行走,跋山涉水,飞岩走壁,在绝壁上荡来荡去,轻松自如,宛若蜘蛛。

  ▲工具

  冕宁县青纳乡海子村2组49岁的余成明,取燕窝的工作已干了33年。余成明介绍,取燕窝的时间集中在农历四五月间,这段时间刚好是农忙结束的时候,他有充足的时间进山。“每年到这段时间,都有人打电话或是进村来收购。”进山前一晚,老余就要整理工具。他们的工具很简单,改装的渔竿、绳索、矿灯、口袋、帐篷,在极其简陋的装备下,他们干着高难度的副业。

  ▲收成

  “一年下来,除去杂质的净燕窝能取到10来斤。”余成明说,“从1979年我就开始抠燕窝了,当时净燕窝是2元钱1两,1两燕窝可买7斤大米。”如今,“1两净燕窝卖到400元,可以买200斤大米”。

  陈云庚 成都商报记者 罗本平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