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前总理被左翼候选人指总统选举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07:20  新闻晨报
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中)26日接受记者采访 埃及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中)26日接受记者采访

  在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落选的左翼革新派候选人哈姆丁·萨巴希竞选阵营宣布,将于27日正式向选举委员会递交选举舞弊投诉,要求选举机构“废除”首轮投票结果。

  “90万非法选票”

  首轮投票结果显示,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与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在23日至24日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胜出,将角逐下月中旬的第二轮投票。萨巴希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居第三,竞选总统之路就此结束。

  但萨巴希认为还“没有结束”。他的律师埃萨姆·伊斯兰博利26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向总统选举委员会递交申诉,报告一系列(选举)违规……这些违规影响首轮投票的结果。”

  伊斯兰博利说,申诉时间为27日,“最迟27日”。

  萨巴希竞选团队说,将请求选举委员会暂停选举流程,直至总检察长确认沙菲克竞选舞弊的消息是否属实。萨巴希竞选团队说,一名警官通报,“内政部非法指派90万选民把选票投给沙菲克”。

  在计票过程中,沙菲克与萨巴希的得分一度胶着,此起彼伏,直至计票最后阶段,沙菲克超越萨巴希,直逼得票最多的穆尔西。首轮支持率显示,沙菲克以不足10万票劣势低于穆尔西0.4个百分点。

  萨巴希的律师说,萨巴希本人还希望宪法法院介入,取消沙菲克的竞选资格。

  首轮选举后“变调”

  作为前政权的最后一名总理,以世俗派形象参选的沙菲克发表讲话,风向大变,一改先前“谴责革命”的基调,转而承诺“捍卫革命果实”。

  沙菲克是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前任命的最后一位总理,虽是看守政府总理,却背负穆巴拉克当时临危救场的重任,因而被一些选民看作是穆巴拉克一派的人物。

  竞选对手先前警告,如果沙菲克获胜,无异于“穆巴拉克时代的重来”。

  在首轮投票前的多次竞选演说中,沙菲克流露出反对去年那场“革命”的观念,他不避讳地批评一些年轻人以集会抗议方式推翻穆巴拉克政权。

  但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沙菲克风向突变,来了个180度大逆转。他把去年推翻穆巴拉克的政治运动称作是“光荣革命”,誓言“不会让旧政权再生”。

  “时光不会逆转,埃及已经转变,”现年70岁的沙菲克说,“我向每一名埃及人保证,旧政权不会重生,旧时代不会重来。”

  沙菲克之所以立场突变,在一些分析师看来,是一种竞选战略。先前,沙菲克需要以鲜明旗帜牢牢把控一些选民,以便他在13名候选人中胜出;而在第二轮中,他需要极力挽回在第一轮中失去的选票,因而必须变调,必须撇清与前政权的干系,以求支持。

  美联社评价,倒回到“革命”前,那些反穆巴拉克的示威者也许无法想象沙菲克与穆尔西的胜出,前者是世俗派代表,戎马出身,强腕人物,受军方支持;后者是宗教派人物,宗教律法的鼓吹者,有可能把埃及变为宗教国家。两人的政策,似乎是两种对立的极端。

  二轮投票必将“火热”

  首轮投票前,分析师作预测,分析两两决战的各种可能。投票结果却选择了各种可能中政策对立最明显的一对选手。不管怎样,两人将在6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直接交锋。

  美联社预测,二轮投票必将“火热”,因为两人各有一批没有交集的“死党”,却共同面对一批有交集的“死敌”。

  沙菲克和穆尔西,都不受埃及社会中显赫望族“待见”。

  另外,去年靠示威搞“革命”的年轻人中,也有不少人既不支持沙菲克,也不看好穆尔西。

  为了争取“死敌”,两名候选人势必会在接下来的20天中各显身手,既要软化“死敌”,又不得罪“死党”。

  沙菲克26日开始取悦去年示威的年轻人。“你们的革命果实遭人窃取,我承诺把果实交还到你们手中……在这个国家,没有人会被排除在外,没有人会被疏远出局,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一部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埃及 总统选举 舞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