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总统选举2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14:16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28日电(记者 李来房 田栋栋 陈聪) 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已结束3天有余。根据目前各方透露的投票结果显示,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军人出身的前总理沙菲克的得票率在25%上下,位居前两位。由于得票率均未过半,他们两人将在6月中旬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雌雄。

  分析人士认为,首轮投票结果尽管有些出人意料,但总体显示了这两人的竞选实力。他们最终胜选的机会差不多,关键是能否争取到更多选民的支持。

  首轮结果出乎意料

  首轮投票结果与选前民调出入较大。选前多家机构民调显示,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和前穆兄会高级成员福图赫支持率居前。然而,民调最为看好的穆萨实际仅获得约11%的选票,在5名热门候选人中得票最少,民调支持率最低的穆尔西却得票最高。

  纳赛尔主义左派人士萨巴希赢得约21%的选票,位居第三,是匹不折不扣的“黑马”。观察家认为,萨巴希的高得票率表明,相当一部分选民既不愿掌控议会的穆兄会独揽行政权力,又反对前政权势力的回归。

  得到众多伊斯兰党派支持、自称温和派的福图赫得票率约为17%,排名第四。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派别萨拉菲派的分化是福图赫落败的关键因素。虽然萨拉菲派主要政党选前都公开支持福图赫,但这些党派成员实际上并未全部站到福图赫一边,部分人可能把票投给了穆尔西。

  两大势力凸显实力

  穆兄会今年3月底才决定提名总统候选人。尽管竞选准备时间不长,穆尔西仍获得最高得票率,显示出穆兄会的强大组织和动员能力。

  分析认为,经过80多年的发展,穆兄会网络严密,财力雄厚,经验丰富,在基层民众、城市精英和知识分子阶层拥有大批支持者和追随者。在此次选举中,穆兄会在全国各地投票站内安排自己的代表观察选举过程,其成员还在农村地区用三轮摩托等交通工具运送村民前往投票站。这些措施对穆尔西胜出起到了一定作用。

  同样在首轮胜出的沙菲克曾任埃及空军参谋长、空军司令和民航部长,在前总统穆巴拉克辞职前后担任过一个多月的总理。分析人士认为,沙菲克获得较高得票率的主要原因是赢得了多个阶层民众的支持。他强调恢复安全迎合了普通百姓的心声。他在竞选活动中深入农村、工厂,广泛接触基层民众,传达务实治国方针。他还得到了人数众多的伊斯兰派别苏菲派的支持。除沙菲克家族属于苏菲派的因素外,苏菲派对穆兄会和萨拉菲派的政治崛起怀有戒心。此外,部分科普特基督徒、军人警察家属和前执政党成员也支持沙菲克。

  选举结果带来影响

  穆尔西和沙菲克的新一轮竞选活动已经展开,争取更多选民成为他们的主要目标。

  26日晚,穆兄会开会协调立场支持穆尔西,以对抗沙菲克。而沙菲克也在当天呼吁失业者和工人,穆斯林和基督徒,自由派和左派团结起来,给他以支持。他还表示,若自己当选总统将任命穆兄会自由与正义党成员为总理。

  埃及国家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萨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利益集团的支持下,穆尔西和沙菲克将全力以赴准备新一轮竞选。无论谁当选,政治改革、重振经济、减少失业和贫困、维护社会秩序都是新总统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作为中东地区一个有重要政治影响的大国,如果由穆兄会全面掌权,将促使这一地区的伊斯兰力量加快增长。而伴随着伊斯兰组织政治化的进程,一些激进的伊斯兰组织以及“基地”组织的分支势力也正利用地区局势动荡之机来发展壮大自己。这无疑会使美国、以色列等一些国家感到不快。若沙菲克当选,他的反对者,尤其是青年团体,有可能发起新一波示威浪潮,埃及恐再陷动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埃及总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