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就福岛核事故接受质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0:3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 (驻日本记者 王洋):如今距离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而时任首相的菅直人及其领导的内阁在灾害应对上的措施遭到了广泛的质疑。28号,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接受了日本国会福岛核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质询,他一方面对未能避免核事故作出了道歉,同时强调日本应当停止使用核电。相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接受质询的情况。

  记者:在28号调查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菅直人就日本政府的危机管理体制指出,《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没能够应对重大事故,而政府对事故的认识也存在不足。他还表示,事故本源于日本推进核能发展的国策,其最大责任在于政府,而他作为政府责任人没能够制止事故发生,对此他再次表示道歉。

  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和民间的事故调查委员会针对菅直人的质询都是在非公开的情况下进行的,而这一次是其首次接受公开质询。而针对外界指责菅直人政府在核事故发生后,延误了发出紧急事态宣言的时机,菅直人称,政府并非刻意隐瞒或拖延信息的发布。此外,调查委员会还针对其过度介入事故应对的现场工作、没能够及时为1号机组反应堆打开放气阀降低压力、东京电力公司在事故发生后曾向政府申请全面撤退等相关情况,对菅直人进行了质询。

  菅直人在答辩中还指出,本次事故在最坏的情况下,有可能引发首都圈3千万人避难,甚至国家机能完全瓦解。在经历这次事故以后,他确信,最为安全的对策就是不依赖核电站,实现完全脱离核能。

  主持人:那么,日本国会的东京电力福岛核电站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日本舆论目前对菅直人的质询反应如何?

  记者:该事故调查委员会是日本国会根据相关法律设立,旨在就福岛核事故的直接及间接原因、相关行政机关及有关人士在事故对策上所采取的措施内容、以及相关对策的实施目的和效果等进行调查,并对今后的核能安全政策及事故应对措施的调整提出建议。该委员会成立于去年年底,内设事故调查、损失调查、政策调查与政策建议4个工作组。委员会可以要求相关部门提供资料,并传唤有关责任人。

  此前,该委员会还对时任官房长官的现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时任首相辅佐官的现核电站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等人进行了质询。该会员会将于今年6月汇总出事故调查报告,并提交国会众参两院议长。

  在菅直人接受质询后,日本自民党、公明党等在野党对菅直人政府的事故应对措施纷纷进行了批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田野濑良太郎指出,菅直人对现场处理工作的过分介入引起了很大的混乱。但另一方面,执政党民主党内对菅直人却采取了拥护的态度。民主党议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菅直人政府确实曾想方设法阻止核事故的发生。而至今仍在外避难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居民则对菅直人的道歉冷眼相待。一名灾民表示,时至今日再说道歉、反省已经没有什么意义,还不如早点实现对灾民们的补偿和当地的去除核污染的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菅直人 日本核泄漏 日本大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