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3艘军舰抵达菲律宾进行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1:42  人民网 微博

  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训练舰28日抵达菲律宾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有媒体认为,这是日本继召开太平洋岛国峰会“牵制中国”之后的又一行动。尽管菲军方竭力澄清日本军舰的访问和当前的中菲黄岩岛事件没有任何关系,日本官方对这一事件也讳莫如深。但在中菲黄岩岛事件尚未结束之际,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连串动作,不能不让外界产生各种疑视频:日本海上自卫队3艘军舰开始访菲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问。

  三艘日舰抵达菲律宾

  根据菲律宾信息署(PIA)网站27日发表的公告,日本3艘训练舰28日抵达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公告称,这三艘训练舰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所属的鹿岛号 (TV-3508)、岛雪号 (TV-3513)和松雪号 (DD-3508)。公告称,“友好访问将增进两国海军的友好关系,并强化两军在一系列事件上的理解与合作”。据悉,日本3艘训练舰28日出席位于马尼拉湾克雷吉多岛的会议,菲律宾海军阿波利纳里奥?马比尼号军舰的官兵当天负责接待。29日,菲律宾海军将为到访的日本军舰举行欢迎仪式。访问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将访问马尼拉警察局、菲律宾港口管理局、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菲律宾海关、菲律宾武装力量、菲律宾海军等。

  《菲律宾星报》此前的评论称,日本军舰访问菲律宾,发生在日本宣称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舰、提升菲律宾海事和领土保卫能力不久。不过,菲军方表示,日本军舰的访问和正在发生的中菲帕纳塔格礁(黄岩岛)对峙没有任何关系,是例行性访问。《菲律宾星报》的报道称,鹿岛号排水量4050吨,143米长,可载360名人员,配备1门76厘米火炮、两门3连装短鱼雷发射管;岛雪号和松雪号排水量均为3050吨,可载200名人员,配备1门76厘米火炮、两套20厘米近距武器系统、1套舰对舰导弹系统、1具套反潜火箭发射器和两门3连装短鱼雷发射管。菲媒体用大量篇幅描述了日本军舰的性能,这一举动和不久前美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访问菲律宾时如出一辙。当时,菲律宾媒体也是不惜笔墨地描述了该核潜艇的性能,并不遗余力地将核潜艇访问和中菲黄岩岛事件挂上钩。

  “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此次日本军舰在当前形势下赴菲律宾“友好访问”,虽然菲律宾极力遮掩,但其目的不言而喻,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军舰此次访菲一是表示支持美菲同盟,显示美日海军的战略一致性,二是意图打造日菲与中国争夺岛屿以及海洋主权的同盟。

  在美国积极重返东南亚之际,日本也在不断强化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日本担心自己在东南亚的地位受到威胁,因此一方面不断加大对东盟国家的援助,另一方面尽可能地淡化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寻求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渠道,影响该地区发展,确立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主导地位、为实现政治大国奠定基础。

  日本不断利用“军事手段”与菲律宾等国加强军事联系,以进一步渗透南海,此次中菲争端为其提供了一个机会。4月16日,日本自卫队首次参加美菲定期联合军演。5月18日,菲律宾国防部长证实,日本将在年底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至少10艘巡逻艇。直至此次日本3艘自卫队军舰将前往马尼拉“亲善访问”。

  除了此次派出军舰访问菲律宾,26日在日本冲绳闭幕的第六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峰会被日本媒体普遍评价为“意在牵制中国”。峰会上日本以“尊重各国航行自由”为幌子,承诺未来3年5亿美元的援助,其目的正如日本舆论所说的,是利用“经济手段”在拉太平洋岛国“遏制”中国。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发表题为“要把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的成果用于牵制中国”的社论。社论称,“本届太平洋岛国首脑会议不仅有美国首次参加,还通过了针对在军事、经济和资源领域不断实施海洋扩张的中国的牵制性宣言,这值得高度评价”。

  从日本媒体的“高度评价”和日本政府的种种行为来看,其牵制中国、防范中国崛起的意图彰显无遗。(人民网曼谷5月28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日本 南海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