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埃及总统选举关乎中东政治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30日电(记者李来房、陈聪、田栋栋)埃及日前结束了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的得票率居前,两人将进入决胜轮角逐。

  观察家们认为,无论谁在总统选举中最终胜出,在动荡中诞生的埃及新政权必将给整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带来重要影响,因为埃及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大国。

  各个层面呈现变化

  自去年2月穆巴拉克总统倒台以来,埃及政局陷入动荡,原因之一是政治力量比过去更加分散。从本次总统选举可以看出,首轮投票中角逐者多达12名候选人,而最终无一人赢得半数以上选票。而政局中更显著的变化莫过于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的崛起。

  进入政权过渡期以来,埃及示威冲突不断,安全局势恶化。在此背景下,原来的最大反对派组织穆兄会变为埃及最大政治力量。为参加议会选举,穆兄会建立了自由与正义党,在今年1月和2月的人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协商会议(议会下院)两次选举中,该党取得主导地位。此后,穆兄会又把目标瞄向总统宝座。

  分析人士认为,穆兄会的得势反映了埃及的政局变化。一旦穆尔西当选总统,这将标志着埃及政治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经济方面,埃及正处在动乱后的艰难恢复期。动乱对埃及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旅游业和外来投资遭受巨大打击,失业率高企,外汇储备剧减,通货膨胀上升,财政赤字大增。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埃及经济增速仅为1.8%,比2010年的5.1%锐减了3.3个百分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埃及今年的经济增速为1.5%,明年为3.3%。

  在外交方面,作为中东地区动荡中第二个发生政权更迭的国家,埃及顺势调整了外交政策,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原则的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和平衡外交是去年以来埃及外交政策的主要特征。从外交行动上看,埃及正努力增加在非洲的影响力,改善与尼罗河流域国家的关系,巩固与苏丹的盟友关系,同时加强与海湾国家的交往。

  埃及政治分析家塔兰特·拉米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埃及的现状要求任何一个新领导者拉近与海湾国家及非洲国家的关系,以服务自身经济利益。

  区域政治变数增大

  埃及横跨亚非两大洲,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家,首都开罗是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所在地,也是区域政治中心。处于过渡期的埃及在努力维护地区和平、扮演主要斡旋角色的同时,也给西亚北非地区的政治环境带来较大影响。

  去年以来,埃及帮助促成了巴勒斯坦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和解以及巴以换囚。但同时埃及与以色列关系出现恶化趋势。埃及民众不满穆巴拉克时期的对以政策,去年发生了民众冲击以色列驻埃及使馆事件,今年埃及又停止向以色列出口天然气,两国关系似乎已进入脆弱期。而与巴勒斯坦哈马斯关系密切的埃及穆兄会势力逐渐得势,更加剧了以色列的担忧。

  埃及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萨姆认为,包括穆兄会在内的埃及伊斯兰势力声称要修改埃以和平条约某些条款,但这需要双方一致同意才能进行,而鉴于埃及当前国内的复杂局势,这一事宜一两年内难以被提上议事日程。

  在地区关系上,除了重视与土耳其的关系,埃及与另一地区大国伊朗的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伊朗也称与埃及穆兄会保持着密切接触。从埃及首次允许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伊朗议员代表团访埃等来看,两国关系明显向好发展。然而,这会使海湾国家不悦。埃及与伊朗关系的未来走向将对该地区国家关系产生一定影响。

  分析家拉米赫认为,西亚北非动荡后,这一地区新秩序逐步建立,适度改变对外政策对埃及是必要的,只有如此才能平衡埃及与地区新势力的长期关系。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民主机制下,埃及不会再现前政权那样的稳定性,埃及战略利益定义可能会因执政者背景和派别不同而有所调整。

  对美关系变中求稳

  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埃及政权更迭关乎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利益。动荡之后,美国高官频频造访埃及,并与穆兄会保持接触,以掌握埃及的政治动向。穆兄会也派代表团访问美国。

  埃及正在对穆巴拉克政权时期的亲美立场进行调整。这种立场可能会出现从迎合、屈从美国和以色列的要求向平等、独立的方向转变。这也是埃及主要伊斯兰势力穆兄会和萨拉菲派光明党发展对美关系的基本主张。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埃及搜查美国非政府组织并禁止其工作人员离境,导致两国关系一度跌入低谷,美国甚至威胁停止对埃每年约15亿美元的援助。

  但拉米赫认为,伊斯兰势力在埃及崛起不会给美国的战略利益带来巨大变化,美国也不会为了遏制伊斯兰势力而放弃对埃及油气资源的觊觎。比起对埃及伊斯兰势力的担忧,美国更怕欧洲对中东和埃及的渗透,这是美国的重要战略利益决定的。

  国际观察家认为,美埃战略利益包括三点:坚持埃以和平条约;继续军事和安全合作;防止地区核扩散。只要埃及新总统不触碰其中一点,埃美关系就不会受到威胁。无论谁当总统,埃及都需要美国的支持。在当前经济萎靡和财政赤字巨大的情况下,埃及急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贷款项目,新总统离不开外部支持以实现竞选承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