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等13国要求驱逐叙利亚外交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03:29  新京报 微博
5月30日,黎巴嫩北部城市的示威民众抬着仿制的“儿童遗体”,以此抗议叙利亚胡拉镇平民遭屠杀的事件。   5月30日,黎巴嫩北部城市的示威民众抬着仿制的“儿童遗体”,以此抗议叙利亚胡拉镇平民遭屠杀的事件。

西方认定巴沙尔政府应对胡拉镇血案负责。 西方认定巴沙尔政府应对胡拉镇血案负责。

  叙利亚“报复性”驱逐荷兰外交官

  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5月29日采取驱逐叙外交官的“协调行动”。之后,荷兰、保加利亚、瑞士、土耳其和日本等国也作出决定视频:日本土耳其等国要求驱逐叙利亚外交官来源:CCTV新闻频道,要求叙外交官在规定期限内离境。作为对西方国家驱逐叙利亚外交官的“报复性”回应,叙外交部5月30日宣布驱逐荷兰驻叙使馆临时代办。目前尚不清楚叙方是否还有针对其他国家的行动。

  据一些在日内瓦的外交官5月30日透露,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本周五将召开特别会议,以调查上周在叙利亚胡拉镇发生的108名平民遇害事件。叙利亚5月30日对西方国家驱逐其外交官作出反应,宣布驱逐荷兰代办。

  “令人无法容忍”

  美国、卡塔尔、土耳其和欧盟各国极力要求联合国召开此次特别会议。如果召开,这将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叙利亚动荡以来召开的第四次特别会议。

  按照规定,召开特别会议要求16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签字。“材料会迅速准备出来。”一名官员表示,“(召开会议一事)得到了巨大的支持。”据报道,有些成员国计划准备谴责胡拉镇屠杀的草案。

  据悉,欧盟很可能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施压,要求其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将此事提交国际刑事法庭。一名欧洲外交官表示:“应该有一个强力的解决方案,因为发生的一切令人无法容忍。”

  土耳其驱逐叙大使

  5月25日,叙利亚霍姆斯市胡拉镇发生袭击事件,造成108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49名儿童。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多国对袭击事件表示了强烈谴责。29日,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在内的8个国家宣布驱逐叙利亚外交官。

  30日,土耳其宣布驱逐叙利亚大使馆外交官,要求叙利亚驻安卡拉代办及其他所有外交人员在72个小时内离开土耳其。这项措施不涉及叙利亚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人员。土耳其与叙利亚关系一向良好,自从去年叙利亚政府武力镇压示威民众以来,两国关系逐渐恶化。

  同在30日,叙利亚对西方国家驱逐其外交官作出反应,宣布驱逐荷兰代办。叙利亚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叙利亚将驱逐荷兰代办,限其在72个小时内离开叙利亚。

  俄再要求调查惨案

  针对胡拉镇惨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29日与安南通电话,督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停火,重申俄罗斯要求调查胡拉镇惨案。

  据俄罗斯媒体5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申维奇表示,莫斯科方面认为,一系列西方国家驱逐叙利亚大使起到的只是适得其反的效果。

  他说:“众所周知,俄罗斯的立场基于另一种逻辑。我们尽一切可能降低叙利亚冲突各方之间的温度,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不仅与叙利亚政府保持紧密联系,还与各个反对派保持密切联系。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必须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安南计划的逻辑行事,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个计划的替代方案。”(储信艳)

  ■ 声音

  “叙驻华使馆运转正常”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 邢世伟)针对近日叙利亚发生的屠杀平民事件,有西方国家驱逐了叙利亚驻本国外交官。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就此表示:“据我所知,叙驻华使馆运转正常。”

  有记者提问时说,有分析认为,鉴于叙利亚发生屠杀平民事件,俄罗斯或将改变对叙立场,中方是否将效仿俄罗斯改变有关立场,对叙利亚当局实施制裁?刘为民回应说,在包括叙利亚问题的国际问题上,中方一贯根据自己的判断和坚持的原则,独立自主地决定对外政策。我们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一直就叙利亚问题保持着沟通协调,非常了解彼此的立场。

  刘为民指出,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安南特使斡旋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的工作,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切实履行止暴承诺,尽早启动政治对话进程。这也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根本途径。

  刘为民强调,中方反对外部对叙利亚进行武力干预,反对强行推动所谓“政权更迭”。解决叙利亚问题最根本的途径是叙有关各方立即全面、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停止一切暴力,切实保护平民,尽快缓和紧张局势,通过政治对话解决问题。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作出决定。

  ■ 焦点

  叙政府否认制造惨案

  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已呼吁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承担责任,宣布安南计划失败,迅速坚决地作出决议,以拯救叙利亚及其人民,组成军事联盟对叙利亚军事和安全部门进行空中打击”。但是,叙政府否认政府军袭击胡拉镇,指责恐怖分子制造了这起袭击并承诺进行调查。

  叙利亚问题观察家们认为,尽管胡拉袭击事件真相尚未大白于天下,但应防止这一事件导致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偏离政治轨道。 新华社记者拱振喜 姜铁英

  当前关键应查明真相

  惨不忍睹的胡拉镇血案,让叙利亚再次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5月29日,美法德等11个西方国家宣布驱逐叙利亚外交官。显然,这是一次事先经过协调的同步行动,意味着西方认定叙政府应对胡拉镇血案负责。

  更令人担忧的是,叙各地恐怖袭击事件正在增加,多起袭击手法与“基地”组织十分相似,但造成人员伤亡后,无人出面“认领”,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是对方所为,而真相始终扑朔迷离。这种状况,至胡拉镇血案发生,达到一个新顶点。胡拉镇平民受害程度令人发指,凶手丧尽天良,不论叙政府、反对派还是国际社会一概严词谴责。

  眼下最为关键的,是查明胡拉镇血案真相,确保这样的暴行不再上演,而不是不由分说地认定某一方是元凶,并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干预叙利亚。 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西方不太可能动武

  虽然从表面上看,胡拉事件为叙利亚局势的发展增添了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但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短期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不太可能对叙利亚动武。

  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奥巴马正努力争取连任。而结束伊拉克战争和启动从阿富汗撤军行动是奥巴马在竞选中宣扬的主要“功绩”之一。因此,目前他不太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冒太大风险去采取新的军事行动。除了继续推动安南和平计划外,他现在没有更好选择。 新华社记者拱振喜 姜铁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驱逐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