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法庭放弃对穆巴拉克2子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01:20  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 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2日宣布,判处前总统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6名前高级警官被判无罪。

  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当天上午从开罗东郊一家军事医院乘直升机抵达开罗警察学院。和此前庭审一样,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被送进法庭,和他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阿德利及其6名前高级警官被关在一个大铁笼内。

  上午10时许,法庭正式开庭。里法特用了约20分钟介绍了案件审判情况,随后宣布,在被控镇压示威者的案件中,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被判终身监禁,阿德利及6名前高级警官被判无罪。

  里法特说,由于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与商人萨利姆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经超出法律追溯时效,法庭放弃对他们这一指控。

  宣判后,原告和被告律师在法庭内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扭打成一团。法庭外,示威者燃放烟花庆祝,一些人高举埃及国旗奔走欢呼。

  当天,埃及当局部署了7000多名军警在法庭内外维持秩序。埃及国家电视台直播了宣判过程。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被迫辞职,将权力移交给军方,结束了他近30年总统生涯。同年4月,他和他两个儿子被拘押。8月3日,穆巴拉克及其两子首次出庭受审,阿德利及其6名前高级警官一同受审。他们所受指控包括武力镇压示威者和腐败。但穆巴拉克否认了所有指控。

  ■新闻回放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审判案

  2011年1月下旬,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

  2011年2月11日,在18天大规模抗议活动压力下,时任总统穆巴拉克被迫宣布辞职,并将权力交给军方。

  2011年2月28日,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宣布禁止穆巴拉克及其家人离开埃及,并冻结其所有动产和不动产。

  2011年4月5日,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穆巴拉克及其家人资产。

  2011年4月13日,埃及总检察长下令,对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拘押15天以进行调查。

  2011年5月24日,埃及总检察长向刑事法院起诉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指控他们蓄意谋杀抗议者并且滥用权力牟取私利。穆巴拉克下台后,包括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在内的一些前政府高官也因涉嫌腐败被拘押。

  2011年8月3日,穆巴拉克首次在开罗出庭受审,成为西亚北非地区一些国家出现社会动荡以来首个出庭受审的前总统。与穆巴拉克同时出庭的还有他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及6名前高级警官。

  2011年8月至9月间,穆巴拉克案多次开庭审理,埃及前副总统苏莱曼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等先后出庭作证。此后,由于部分遇难者家属的辩护律师提出要求更换主审法官里法特,穆巴拉克庭审一度暂停。

  2011年12月7日,开罗上诉法院驳回了更换主审法官的请求。

  2012年 1月5日的庭审中,检方要求法庭判处穆巴拉克及阿德利等人死刑。

  2012年2月16日,开罗刑事法庭结束对此案的听证工作。

  2月22日,埃及开罗刑事法庭宣布,定于6月2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以及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人的案件进行宣判。据新华社

  ■新闻人物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1928年5月4日生于曼努菲亚省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和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并曾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三次赴前苏联学习。

  穆巴拉克曾于1967年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并指挥空战,1972年4月任空军司令,同年5月兼任国防部副部长,1972年至1975年任武装部队总司令。1973年1月,他被阿拉伯国家联盟防御理事会任命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战线空军司令。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穆巴拉克作为空军司令为埃及军队在战争中立下战功。

  穆巴拉克于1981年10月6日当选埃及总统。此后,他四次连任总统。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穆巴拉克受审

更多关于 穆巴拉克 安乐死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