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长高调访问越南 两国军事合作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5: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纽约6月4日电 题:美越泯恩仇 军事合作升温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本月初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后,便对越南展开为期三天的高调访问。这次充满象征意义的访问备受关注,被认为是美越军事合作全面升温的前奏。

  帕内塔3日考察了越南金兰湾的前美军基地,从而成为自越战结束后首位访问金兰湾的美国防长。他4日还分别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晋勇和国防部长冯光青,探讨了两国的军事合作前景。

  美越继续消除越战给两国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帕内塔与冯光青会谈后,交换了一名越南士兵的日记和一名美军士兵的家信。美越官员称,这是美越防长首次公开交换两国士兵的私人物品。

  冯光青对帕内塔说,越南政府将向美方开放三处新地点,供美方寻找越南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士兵遗骸。帕内塔对此表示感谢。美方认为,越南此举也有助于美方寻找在越战中失踪的美军人员。

  今年恰逢美国将越战升级50周年。美国意欲将被视为“国家之耻”的越战作为历史的一页尽快翻过,加紧与越南发展新的合作关系;越南也希望与美国减小分歧,发展务实关系。而在地区局势微妙复杂之际,美越军事合作尤为令人瞩目。

  帕内塔3日视察了金兰湾,并巡视了正在金兰湾维修的美国第七舰队补给舰“伯德”号。他在该舰上强烈暗示美国对金兰湾的浓厚兴趣;他认为“美军军舰在金兰湾停靠”将是两国军事合作的“潜力”之一。

  金兰湾在越战期间曾长期作为美国的海军基地,越战后美军撤出越南,苏联此后又长期利用金兰湾基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金兰湾难以为继,最终于2002年撤出。

  帕内塔形容金兰湾作为深水良港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帕内塔此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强调,美军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将调集六成军舰部署到太平洋。

  在美越防长4日的记者会上,帕内塔说,美越将加快实施去年年底两国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与越南加强海上合作以及“恪守维护亚太区域和平、繁荣和安全的承诺”。他指出,美国谋求将美越关系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冯光青则表示,美越就若干“核心问题”达成一致,如促进展开谅解备忘录的合作措施、人道主义救援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帕内塔在美越军事合作方面显得非常热心,他在和越南总理阮晋勇会谈时,也强调两国国防和安全合作前景。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美国今后将越来越重视越南的战略地位。

  美越两国于1995年实现关系正常化。自2003年以来,先后有数十艘美军军舰造访越南,其中包括美军航母。

  最近两年来,美越军事合作在稳步推进中,两国军队特别是海军已进行了多次军事交流和军事演习。尽管越南方面态度依然谨慎,两国兵戎相加的战争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美越军事关系的飞跃有目共睹。(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越南 金兰湾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