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逃亡十天,他泡酒吧还闯Party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2:39  潇湘晨报

  跨国逃亡整整十日后,残杀中国留学生的加拿大疑凶卢卡·罗科·马尼奥塔4日终于在德国首都柏林落网。面对警察,他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到底逮着我了”。

  加拿大已启动引渡程序,检方怀疑疑凶有染其他刑事案件。加拿大跨大西洋航空公司的旅客回忆,马尼奥塔乘坐民航客机从加拿大逃往法国过程中,神情紧张,一度落泪。 编译/张振 梁美兰

  德国柏林

  被捕时,他在看关于自己的新闻

  4日午间,一名穿着深绿色帽衫、戴着墨镜的男子走进柏林南部卡尔·马克思大街的Spatkauf网吧,用法语向服务员卡迪尔·安拉伊斯利打了声招呼“Monsieur(先生你好)”,安拉伊斯利用英语回应他之后将他带到25号机。安拉伊斯利留意到,这名男子在浏览近期震惊全球的加拿大色情演员杀害中国人林俊并分尸的报道。

  尽管网吧的灯光很昏暗,男子也戴着墨镜,警惕的安拉伊斯利还是认出了眼前的人很可能就是案件的在逃凶手马尼奥塔。他镇静地走到了街上,挥手拦下了一辆警车,低声向警察耳语:“你们要找的人可能就在我们店里。”

  很快,7名警官来到这家网吧。面对警察,他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到底逮着我了”。 在逮捕过程中马尼奥塔没有反抗。在被问到他是否是警方通缉的人时,他说,“是,我就是”。

  警方发言人说,“抓捕过程非常迅速”。

  马尼奥塔当前所涉罪名包括一级谋杀罪、亵渎遗体罪、使用邮政系统投递“猥亵、不当、不道德或淫秽物品”罪和恐吓总理罪。

  加拿大当局4日得知疑凶在柏林落网后立即启动引渡程序,准备引渡材料。加拿大司法部女发言人朱莉·迪·芒布罗说,即将按照加拿大与德国之间的引渡协议发出正式引渡申请。

  芒布罗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尼奥塔可能5日在柏林一家法庭出庭。

  另外,蒙特利尔警方4日说,马尼奥塔先前可能与其他刑事犯罪案件相关。

  加拿大蒙特利尔

  飞机上,他试图遮脸一度落泪

  据警方介绍,马尼奥塔5月24日或25日将林俊杀害。26日案件曝光,他当天乘跨大西洋航空公司航班从加拿大城市蒙特利尔飞往法国首都巴黎。

  两名与他乘同一航班的旅客5日告诉法国欧洲第一电台,马尼奥塔5月26日在客机上有点脏,身上有些臭。

  要求匿名的男性旅客说:“他显然想遮住自己的脸……他一度离开,让我担忧。我们坐飞机时有些多疑,我在想,‘他到厕所放了炸弹’。”

  按照这名乘客的说法,一名空乘人员向他保证,马尼奥塔只是身体不适。而当乘客转头看马尼奥塔时,发现他在哭泣。

  6个小时航程中,两名乘客自称座位距离马尼奥塔不远,4日向警方报告见过马尼奥塔。

  法国巴黎

  泡酒吧,紧张得一口气喝整瓶可乐

  5月30日国际刑警组织对马尼奥塔展开全球通缉。

  马尼奥塔曾按照美国已故影星詹姆斯·迪恩的模样接受面部整容手术,自认为变得更加“帅气”,有“自恋情结”,常化妆为女性模样,喜欢抹唇膏、烫头、戴假发。

  因此国际刑警组织认为,马尼奥塔可能男扮女装,躲过追捕。法庭艺术家戴安娜·特雷科夫已经为警方画了一张马尼奥塔化妆成女人的想象图。

  法国警方称,他们接到数千条关于马尼奥塔行踪的消息。其中一则视频记录了他5月29日在巴黎一家酒吧匆匆走过的样子。这个酒吧的经理说,马尼奥塔当晚显得很紧张,一口气饮下一整瓶可口可乐。

  5月31日凌晨,马尼奥塔在巴黎的另一家酒吧里喝下另外一瓶可乐时,法国警方已经盯上他了,还将这个可乐瓶带回进行DNA检验。

  在那之后,有人报告马尼奥塔企图闯入巴黎十七区一个寓所的聚会。“他敲了我的门,说想进来。”不愿透露姓名的聚会举办者称。马尼奥塔对这名举办者说:“让我们一起再喝一杯吧。”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马尼奥塔曾在巴黎十七区的一家廉价旅馆内待了两个晚上。警方在他所在的房间内搜出了黄色杂志和加拿大航空的呕吐袋。

  法国警方称,马尼奥塔是于5月31日晚间搭乘巴黎长途汽车站的汽车驶往德国首都柏林的。欧洲最大的长途客车联盟“欧洲线路”一名工作人员证实,刑侦人员当天造访巴尼奥莱车站并调取监控录像。欧洲线路由多家独立长途客运企业联合而成,运营线路遍及欧洲。

  [多面人生]

  他是色情演员,男妓,服务员,或许还是父亲

  马尼奥塔自称是模特和色情演员,曾走遍全世界,并挣下不菲家底。但实际上他2007年就已经破产,当时他是一个没有任何收入的无业人员。

  马尼奥塔的破产文件在2007年12月正式公开,内容与马尼奥塔在网上吹嘘的富足、刺激的性工作者生活似乎差别很大。

  马尼奥塔在网上晒了好多他在国外景点拍的照片,还有与各种昂贵的跑车的合影。有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还讲述了自己从事色情演员的经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马尼奥塔还是一名从业多年的男妓,曾在网上发布许多包含性感照片的博客和广告,以寻找性伙伴。

  但他在2007年3月签署破产文件时,在职业一栏中写的是“服务员”,并且声明月收入为零。

  在破产原因一栏中,他写道:“疾病,事业,没有足够收入偿清债务。”他还称自己每个月都要付200美元的医疗费用,至于是何种治疗并未说明。

  马尼奥塔的债务清单约17000美元。他最大一笔债务是欠了温哥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6882美元。

  马尼奥塔在文件中声明他并未欠任何人儿童抚养费,媒体分析他可能在蒙特利尔有一个孩子。

  在提交给法庭的生活预算中,他每个月要付925美元房租,还有100美元伙食费用,20美元抽烟,100美元电话费。

  [相关链接]发布杀人视频网站涉嫌犯罪

  这起变态杀人案还可能引出另外一起违法案件。加拿大网络律师吉尔表示,公开马尼奥塔杀害林俊并将其分尸视频的一家网站因拒绝撤除视频将被指涉嫌 “淫秽罪”。

  蒙特利尔警方与多家网站协商,撤掉马尼奥塔先前上传的残杀录像画面,不少网站予以配合。但位于埃德蒙顿网站Best Gore拒绝配合。发言人拉弗雷尼埃说,“这家网站的运营方应该接受调查。”

  “一开始,他们(网站)不知道这是犯罪视频,这不怪他们。但收到通知之后,他们还让视频挂在网上,这就是犯罪。”律师吉尔说。

  另一家网站Contacted Monday已经把视频撤下。这家网站的经营者马克称网站因提供真实的杀人、自杀和事故场景而受网民欢迎,但他表示从来没有向网民提供“重口味”的展现犯罪后果的恐怖视频。马克在认出视频中的人就是马尼奥塔之后还向警方报了案。

  律师吉尔则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谋杀视频都应该从网上撤下。

  不过,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的娜塔莉认为Best Gore也可能不会受到犯罪指控,因为“保护言论自由”是个很好的“辩护”。

  5月24或25日 杀人

  33岁的中国留学生林俊在蒙特利尔失踪,马尼奥塔涉嫌杀害林。

  5月25日 离开

  邻居看到马尼奥塔提着一只箱子走向邮局。

  5月26日 逃亡

  加拿大警方后来认为,马尼奥塔在这天离开加拿大,逃亡法国。

  5月29日 报案

  一处寓所的看门人发现一只装有无头尸的行李箱。同一天,渥太华保守党总部收到装有人腿的包裹,邮局发现一个寄给自由党的包裹装有人手。林俊的友人向警方报案。

  5月30日 通缉、现身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逮捕令,要求其成员在全球范围内通缉马尼奥塔。巴黎警方发现马尼奥塔在一家酒吧喝软饮后与一男子一起离开。此后,马尼奥塔的私人物品在巴黎一家旅馆中被发现,警方跟踪他的手机信号。

  5月31日 转移

  法国警方称马尼奥塔搭乘巴黎长途汽车站的汽车驶往德国首都柏林。

  6月4日 被捕

  警方在柏林市中心一家网吧逮捕马尼奥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