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白宫证实基地二号人物已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5: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 王丰丰 孙浩)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5日说,“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布·叶海亚·利比已经死亡,并称利比之死对“基地”组织是一次沉重打击,因为“基地”将很难找出合适的人来接替利比。

  卡尼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情报机构的信息显示,利比已经死亡,但拒绝透露利比死亡的具体细节或证实他是否死于美方空袭。

  卡尼说,利比是“基地”组织的“总经理”,拥有难以替代的作用与经验,他的死亡对“基地”组织是一次沉重打击。卡尼说,眼下“基地”组织内没有利比的明显继任者。利比死前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仅次于在本·拉丹死后接替“基地”领导人位置的艾曼·扎瓦希里。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援引匿名政府官员的话说,利比于4日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米尔阿里遭美国无人机空袭死亡。他当时藏身的一座房屋遭到至少6枚导弹攻击。这是今年年初以来巴基斯坦第21次遭美方无人机空袭。

  利比生于1963年,是利比亚人,总管“基地”组织对外行动。美方认为他在“基地”针对西方的种种袭击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利比是一名宗教学者,美方认为他利用自己的宗教知识,为“基地”组织做宣传,同时为该组织的恐怖袭击编造理由。

  利比曾于2002年被俘,并被关押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基地。他于2005年成功越狱,此后出现在数个“基地”组织宣传录像中。美方认为,利比是全球恐怖主义的重要鼓动者,他传达的信息对美国人与美国在全球的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美方为他悬赏100万美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美国 基地 白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