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原奥姆真理教成员菊地直子:归案感到释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8:50  新华网

  日本原奥姆真理教成员菊地直子3日落网。她向警方供认曾参与制造沙林毒气,但称自己“当时并不知道在做什么”。

  菊地说,逃亡17年间,她隐姓埋名,最近几年在神奈川县相模原市做护理工作并与一名41岁男子同居。

  归案释然

  警方3日依据线人提供的线索在相模原市逮捕菊地。她现年40岁,涉嫌与原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合谋,于1995年3月20日在东京地铁释放沙林毒气,致12人死亡、大约5500人受伤。

  接受警方质询时,菊地说:“我确实参与制造沙林毒气,但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她告诉警方,归案让她感到释然,“我再也不用逃跑了。”

  菊地4日与律师泷本太郎(音译)会面。她说,自己不再相信麻原彰晃,“我愿意告诉你们所有事情。我为逃亡这么久感到抱歉。”

  隐姓埋名

  菊地供认,这些年来,她化名樱井千鹤子(音译),供职于一家护理机构。

  一名接近这家护理机构的消息人士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菊地工作卖力,广受欢迎。她2008年8月开始用假身份为这家机构服务,当时称自己做过会计。

  按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菊地2009年1月取得会计资格证,此后每周两天在这家机构从事护理工作,其他时间做会计。

  菊地说,她2005年在横滨市工作时结识高桥广远(音译),随后与他同居。两人2008年来到相模原市。

  警方说,高桥广远现年41岁,据信不是奥姆真理教教徒,先前得知菊地的真实身份后选择留在她身边。警方3日以窝藏通缉犯罪名逮捕高桥广远。

  顺藤摸瓜

  菊地落网后,奥姆真理教一案只剩一名嫌疑人在逃——现年54岁的高桥克也。1996年11月之前,高桥克也与包括菊地在内的奥姆真理教其他成员一同居住在埼玉县所泽市。此后,他的踪迹便不为人所知。

  日本警方认为,菊地和高桥广远的落网将有助于警方尽早缉拿高桥克也归案。

  高桥广远向警方供认,两年前,他在神奈川县川崎市一间公寓见过高桥克也,听后者谈及逃亡生活。警方据此认为,菊地和高桥广远近期可能与高桥克也碰过面。

  奥姆真理教另一名骨干平田信去年12月31日夜向警方自首,结束近17年的逃亡生涯。

  2011年11月,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最后一名被告远藤诚一的上诉,维持死刑判决。这起案件的一系列判决至此全部终结。包括麻原在内,13名罪犯获判死刑,189人受起诉。

  奥姆真理教2000年改名阿莱夫教,一直受到日本警方监视。(杜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日本 奥姆真理教 菊地直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