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缅甸可能大规模改组内阁推动经济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缅甸总统办公室6月6日发表声明说,邮政电信部副部长丁伦和能源部副部长索昂“已经获准辞去所担任的职务”。这是缅甸新政府组建15个月来首次内阁人事变动,解除了两个重要经济领域部门的副部长职位。缅甸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此次人事变动将是总统吸引更多外资计划的一部分,因为这两个部门对于经济改革十分重要,也是外国投资人最感兴趣的领域。当地媒体分析,决心推动改革的总统吴登盛接下来可能进行大规模内阁改组。

  此前,缅甸副总统吴丁昂敏乌已经几个月没有公开露面,有报道称他已经辞职或暂时下台。虽然缅甸政府没有正式承认副总统离职,但有官员证实,吴丁昂敏乌正因“严重”健康问题休“病假”。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派汕认为,这显示出以吴登盛为代表的改革派与一些强硬派前军方领导人之间存在分歧,副总统和部长的离职是给改革派让路,以确保正在进行的改革进程。

  缅甸新政府组建以来,推行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改革措施,努力实现民族和解,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并促使西方部分解除了对缅甸的经济制裁。5月份,吴登盛提出“第二次战略改革”,提出在实行政治改革之后,进行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为中心的第二步战略改革,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改革。有分析认为,此次更换政府高官是为推进经济改革减少阻碍。

  随着缅甸改革的推进,不少外资对缅甸产生浓厚兴趣,积极准备进入缅甸开拓市场。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担心缅甸政府政策的不持续和不透明,尚未完全解除的西方制裁以及缅甸国内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造成真正进入缅甸的外资仍然不多。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近日在泰国曼谷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呼吁缅甸政府进行迫切的司法改革,以巩固近日的政治改革进展,并在国内建立廉洁的投资环境,以利于外资的进入和发展,最终惠及所有人民。此间分析认为,缅甸政府内部存在不同意见,一些既得利益者不愿进行深入改革。

  新加坡一家专门从事政治风险研究的咨询公司总经理弗莱恩斯说,过去阻碍人们投资缅甸的声誉风险正在消退,但大量的实际问题依然存在。缅甸政府宣称希望获得西方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真正了解应该如何重新融入世界。弗莱恩斯表示,在农业、金融服务、能源、矿产和电信方面进行更多大量投资需要耗费更多时间。

  目前,西方正在逐渐解除对缅甸制裁,也期待缅甸改善基础设施,建立更加规范的投资环境,这次政府调整或将有利于改革推进和外资进入。在跃跃欲试的外国投资中,一股投资缅甸旅游业的热潮正在亚洲各国涌动。目前,缅甸有22家外商投资的酒店、9家政府所有酒店和678家私营酒店。为给当地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未来两年内,缅甸政府预计将在国内新开办50家以上的酒店。新加坡是缅甸酒店和旅游业的外商投资的最大来源,其次是泰国、日本、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英国。目前,美国也正急于加大对缅甸旅游业的投资。

  (本报曼谷6月7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缅甸内阁改组 缅甸经济改革 昂山素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