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冲突3天致121人身亡 俄称濒临全面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9日,以色列阿拉伯人举着写有“胡拉的孩子”字样的洋娃娃参加游行,要求巴沙尔下台,以解决叙利亚危机。   9日,以色列阿拉伯人举着写有“胡拉的孩子”字样的洋娃娃参加游行,要求巴沙尔下台,以解决叙利亚危机。

  原标题:俄外长称叙利亚濒临全面内战

  “(俄罗斯反对军事干涉,)不是因为我们保护巴沙尔及其政权,而是因为我们清楚某些呼吁军事干涉的人想把叙利亚变成支配伊斯兰世界的一个战场。” ——俄外长拉夫罗夫

  连日来,叙利亚安全局势恶化,每天都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传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日说,叙利亚处于全面内战边缘,为确保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的调解计划得到落实,应尽快召集国际会议。

  3天冲突致121人亡

  据英国媒体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公布的信息显示,叙利亚仅8日一天就有44名平民死于政府军同反对派武装的冲突,其中有将近一半死于霍姆斯和大马士革市郊发生的冲突。此外,反对派武装当天在代尔祖尔、伊德利卜等地发动袭击,共造成25名政府军士兵死亡。

  9日凌晨,叙利亚政府军对南部城市德拉持续发动炮击,并和当地反对派武装发生交火,造成包括12名妇女儿童在内的17人死亡。

  10日,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政府军当天对霍姆斯及附近城镇库赛尔、塔尔比塞赫和拉斯坦持续发动袭击,至少造成35人死亡。知情人士表示,两日来政府军已经向霍姆斯投射了至少500枚火箭弹,并出动武装直升机发动袭击。反对派武装的装备远不及政府军,他们打起了游击战,频繁袭击政府军设置的巡逻站、哨所和炮塔,避免同政府军正面相遇。

  俄明确反对武装干涉

  面对叙利亚的动荡局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说,叙利亚处于全面内战边缘,应当紧急召开国际会议商讨危机解决之道。

  拉夫罗夫说,“叙利亚人民就总统巴沙尔下台达成一致,那么俄罗斯对此将表示支持”。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坚决支持安南的调解计划,不会支持动用武力,因为军事干涉可能导致中东地区本已严重动摇的稳定再次遭到破坏,后果不可预知。

  谈及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时,拉夫罗夫表示,如果想促使叙利亚冲突双方谈判解决危机,却拒绝伊朗参与,是“轻率”的做法。(鲁刚)

  ■ 局势

  叙主要反对派选出新领袖

  56岁西达具有博士学位,欲改革“叙利亚全国委员会”

  综合新华社电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9日至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选举56岁的库尔德人巴塞特·西达为其新领导人。

  此次选举由7个叙利亚境外反对派参加,43人出席会议。西达是唯一候选人,他接替5月24日辞去该委员会领导人职务的加利温。

  西达是库尔德人,拥有大马士革大学阿拉伯哲学博士学位。当选后,西达对记者说:“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改革并重组全国委员会。”他打算扩大委员会规模。反对派阵营中,一些人指认“全国委员会”被宗教色彩厚重的人把持,西达打算与这些反对派人物对话,说服他们加入委员会。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将坚持既定的政治路线,适时成立代表叙利亚的临时政府,计划分三阶段进行革命:即政权更迭、过渡时期和未来政治道路。委员会已确定战略部署和原则,每个阶段的时间大约为6个月。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2011年9月在伊斯坦布尔宣布成立,是叙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反对派组织之一,其宗旨是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府。

  ■ 观察

  叙利亚难套用“也门模式”

  分析称巴沙尔若下台,叙利亚很可能陷入无政府状态

  据新华社电 在胡拉惨案真相未明之时,叙利亚又发生哈马屠杀事件,叙反对派指责政府制造了一系列杀戮并宣布退出停火。目前用也门模式解决叙危机的论调不断升温,然而对比叙也两国国情可知,在叙利亚很难套用也门模式。

  反对派武装仍较弱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下台之前对国家几近失控,他甚至在自己官邸遇袭,受了重伤,后前往沙特治疗。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政权目前依然强大,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虽已扩充至一两万人,但与政府军相比,其实力仍较弱。

  萨利赫统治也门30多年,虽然最终被迫下台,但他得到了西方国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或明或暗的支持。在与国内各派势力反复“讨价还价”后,萨利赫签署的权力移交协议不仅保证他免于被起诉,而且也没有明确终结他的政治生命,可谓“全身而退”。

  巴沙尔难“全身而退”

  与萨利赫相比,巴沙尔显然全无这些“优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沙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是叙境外要求巴沙尔立即下台的中坚力量;在国内,叙反对派要求巴沙尔政权对历史上和该国局势动荡以来发生的流血死伤事件一概负责,估计不会让巴沙尔享有萨利赫式的“优待”。

  此外,叙利亚反对派势力始终比较分散,派系林立,至今没有实现统一。巴沙尔下台,叙利亚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概率很大,这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安南计划失败,而“也门模式”也不适合叙利亚,该国将面临爆发全国性内战的危险。

  ■ 新闻链接

  以总统支持叙反对派

  希望叙利亚反对派“赢得”冲突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10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制止叙利亚流血冲突,同时表示希望叙利亚反对派“赢得”这场冲突。

  佩雷斯即将启程访问美国,临行前接受以色列公共电台采访。他说,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所作努力“不够”。“杀戮每天都变得更糟糕,让人羞耻,”佩雷斯说,“我对(叙利亚)反对派怀有敬意,希望他们能赢。”

  同一天,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丹尼·阿亚隆就叙利亚议题“发声”,称对局势感到震惊,愿意提供人道主义帮助。他强调,以色列与叙利亚反对派并无联系。

  法新社报道,以色列与叙利亚理论上仍处于“交战”状态,但两国停火线一带数年来保持相对平静。叙利亚国内去年爆发冲突后,以色列官方较少公开表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担心叙利亚政权更迭可能威胁以色列利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冲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