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国民议会换届选举举行首轮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10日,法国图勒,奥朗德在投票站外与支持者握手交谈。 10日,法国图勒,奥朗德在投票站外与支持者握手交谈。

法国议会选举分两轮,首轮投票10日举行,获简单多数的候选人直接“入驻”议会;首轮落选、得票率超过12.5%的候选人进入定于17日举行的第二轮角逐,议员任期5年,取得议会多数的政党将主导组阁。   法国议会选举分两轮,首轮投票10日举行,获简单多数的候选人直接“入驻”议会;首轮落选、得票率超过12.5%的候选人进入定于17日举行的第二轮角逐,议员任期5年,取得议会多数的政党将主导组阁。

  原标题:法议会选举 奥朗德迎首场“大考”

  法国议会选举分两轮,首轮投票10日举行,获简单多数的候选人直接“入驻”议会;首轮落选、得票率超过12.5%的候选人进入定于17日举行的第二轮角逐,议员任期5年,取得议会多数的政党将主导组阁。

  法国国民议会定于10日举行换届选举,577个议席将全部重新洗牌。政治分析师说,这场选举是总统奥朗德上任以来首场“大考”,结果关系到他今后能否顺利推进竞选时承诺的政治主张。

  总统呼吁民众投票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等左翼政党有望拿下超过半数席位,控制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益普索—莫里市场调查公司民调显示,左翼阵营有望拿下292至346个席位,右翼阵营可能收获231至285个席位。一些政治分析师说,议会选举结果将决定奥朗德今后5年的日子是否“好过”。

  法国政治研究中心主管帕斯卡尔·佩里诺说:“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国民议会)选举确认并扩大(奥朗德)总统选举的胜利。”

  民调还显示,大约四成选民10日可能不会去投票站,“弃权”比例与上届议会选举相当。奥朗德本周早些时候视察北部时呼吁选民投票,避免左翼遭遇“意外”。

  可能形成“左右共治”

  奥朗德就一些国内和国际事务的主张与右翼分歧明显且在国内有争议。他提出以增加开支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化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呼吁重新审议上届政府签署的“财政契约”,推动修改退休制度。

  如果左翼政党所获席位超过半数,总统和议会上下两院将全部“倾左”,奥朗德继续推行他的政治主张几乎不会遇到太多阻力。一旦人民民主运动等右翼政党占先,奥朗德将面对“左右共治”局面,即政治对手主控政府和总理。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法国三次出现“左右共治”,两次在社会党籍总统密特朗执政时期;最近一次,希拉克1997年当选总统后与社会党籍总理利昂内尔·若斯潘“共事”。

  刘锴(新华社特稿)

  ■ 分析

  左翼需谨防右翼逆袭

  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但左翼阵营并非能够高枕无忧,选举变数依然存在,尤其是投票率因素。选举还可能出现右翼“黑马”。一些分析师说,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先前总统选举中“异军突起”,极可能在议会选举中再获佳绩,20多年来首次获得议会席位。国民阵线1986至1988年一度占据35个议席,随后再没有成员进入国民议会。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4月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收获将近18%的选票,让不少人吃惊。益普索—莫里公司民调显示,国民阵线有望拿下至多三个议席。国民阵线主张极端民族主义,煽动排外情绪。尽管它难以拿到组成议会党团所需的15个议席,但进入议会足以让它在立法过程中发出极右翼声音。

  刘锴(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法国 议会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