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盘点奥巴马罗姆尼共同点:内向擅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10:44  新华网
5月5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弗吉尼亚州联邦大学,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竞选集会。当日,距离总统选举投票日半年之际,奥巴马正式启动其争取连任的竞选之路,先后在俄亥俄州和弗吉尼亚州两个重要的“摇摆州”举行首两场正式竞选集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5月5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弗吉尼亚州联邦大学,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竞选集会。当日,距离总统选举投票日半年之际,奥巴马正式启动其争取连任的竞选之路,先后在俄亥俄州和弗吉尼亚州两个重要的“摇摆州”举行首两场正式竞选集会。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4月24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在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美国媒体当日预测,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将在当天举行的5场总统预选中胜出。几乎确保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罗姆尼当晚发表讲话,正式宣告与总统奥巴马对决的大选第二阶段开始。新华社/美联   4月24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在竞选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美国媒体当日预测,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将在当天举行的5场总统预选中胜出。几乎确保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罗姆尼当晚发表讲话,正式宣告与总统奥巴马对决的大选第二阶段开始。新华社/美联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林杉)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刊登题为《候选人的共同点:大学、香辣鸡和<星际迷航>》的文章,作者采访了熟悉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人,挖掘了这两名美国大选候选人身上的许多共同点和有趣的小故事。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米特·罗姆尼和奥巴马总统都喜欢程序驱动的决策、iPad,美国广播公司的《摩登家庭》和鸡肉。

  他们都吃烤鸡而不吃炸鸡,目的是为了与注意身材的战友保持一致(奥巴马喜欢跑步机和呼啦圈,而罗姆尼喜欢椭圆漫步机和自行车)。鸡肉也都要吃辣的。罗姆尼(他一般会把鸡皮撕掉)曾经表示喜欢“小卡尔”(Carl’s Jr)的墨西哥辣椒鸡肉三明治,而奥巴马则对白宫厨师制作的墨西哥烤鸡肉卷赞赏有加。

  虽然两个人口味上相近这一点无法消除竞选中的相互厌恶,但奥巴马和罗姆尼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很显然,这些都和修复经济、减少赤字以及处理美俄关系无关。

  但是,在采访那些观察两个人的共同点——哈佛大学、医保政策和政治——的人后,我们发现了他们性格、领导方式和决策方式上的一些共同点。两个人都是在外向型环境中擅长分析的内向的人。

  “他们俩都不是那种在街上勾肩搭背的人,”民主党人、前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爱德华·伦德尔(Edward G. Rendell)说。伦德尔在罗姆尼任马萨诸塞州州长的时候互相认识。“两个人都非常害羞,在这个圈子里太特别了,”伦德尔说,他支持奥巴马。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没有闲谈的兴趣。他们俩都被人说很难了解,甚至有时候被人认为很冷淡。如果他们都参加了一个,比如说烤鸡宴——虽然不大可能,姑且这么假设吧——他们就会发现自已有很多相同的爱好和经历。在饭后,比如在吃甜点的时候(两个人都喜欢),奥巴马和罗姆尼可能会通过互相提问“你知道么”来回想在哈佛读书的时光,或者查看一下他们俩的医保政策改革专家有哪些是共同的。

  他们还可以比较在艾奥瓦州去过的县,在新罕布什尔州讨好过的活动人士,以及在州政府与那些自吹自擂的同僚周旋有多么烦人。

  他们还可以讨论“星际迷航”(两个人都喜欢)里面的细节,或者抱怨媒体的报道(两个人都不喜欢)。

  他们的支持者认为他们是自信、有自制力的领导人。他们被描述成小心谨慎、乐于讨论的决策者,他们不信任现代政治辩论中的匹夫之勇或感情化地唱高调。在他们以前的工作中,不管是作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还是作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两个人都被认为只是在这个位置上过渡一下,目标是更高的位子。他们两个人在干满一个任期,或者连一个任期都没完成(奥巴马),而且还花了大量时间策划或者积极备战下个目标。

  罗姆尼“对州长的位子更感兴趣,而不是州长的工作,这让我很吃惊,”马萨诸塞州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Deval Patrick)说。他是民主党人士,奥巴马的亲密朋友,并且从罗姆尼手里接过了州长的工作。帕特里克说他的前任罗姆尼是一位“绅士”,他看起来会自己和自己说“好吧,我赢了,现在我要转向其他目标。”奥巴马以前在参议院的同事也这么形容奥巴马。

  熟悉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人还说,他们俩都很不安,不知停歇。他们在性格形成的年纪都住在国外,都上过好几所大学,之后才以超脱的局外人的身份打拼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他们的坚定性都遭到党内意识形态纯洁主义者的质问(有些人还质疑他们的宗教信仰)。

  两个人在早期的竞选中都遭受惨败,现在回想起来,大概都是因为听了不好的建议:罗姆尼1994年在马萨诸塞州的参议院选举中输给了当时的参议员爱德华·M·肯尼迪(Edward M. Kennedy);而奥巴马则在2000年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国会初选中输给了当时的议员鲍比·拉什(Bobby L. Rush)。

  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母亲都很溺爱他们而且强势,但他们的个性塑造都部分来源于父亲的影响——对奥巴马来说,影响来自缺乏父爱。

  “有人曾经说每个男人不是努力满足父亲的期望,就是补偿父亲的错误,”奥巴马在他2006年的书《无畏的希望》中这样写到。他经常重复这句话,有时候说对他来说两个方面都是适用的。

  罗姆尼明显是个“满足父亲期望”的人,他把他的父亲乔治(George)塑造成一个汽车业管理人员出身的政治家。他时刻跟随这自己的父亲,为他的竞选活动不知疲倦地工作,在大学一年级时还把父亲的照片放在宿舍里他的桌子上。“奥巴马需要创造自己的性格,而罗姆尼则早早地形成了,”华盛顿的精神分析学家迈克尔·麦科比(Michael Maccoby)说。他曾经写书研究过商业和政界领袖的领导风格。

  两名竞选人都参加了美国最精英的预备学校——奥巴马在夏威夷的普纳荷学校学习(Punahou School),而罗姆尼则去了密歇根的克莱恩布鲁克高中(Cranbrook Schools)(罗姆尼的父亲在他的毕业典礼上讲了话)。他们都在加利福尼亚上大学(罗姆尼上的是斯坦福大学,奥巴马上的是西方学院(Occidental College)),之后才转到其他学校并获得硕士学位(奥巴马在哥伦比亚大学,罗姆尼在法国作为摩门教传教士传教30个月后去了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他们都在哈佛法学院取得了学位,罗姆尼还从哈佛商学院拿到了第二个学位。

  “罗姆尼显然倾向于商学院的学习,”曾经教过罗姆尼的哈佛法学院退休教授德尔夫·瓦茨(Detlev F. Vagts)说。这位未来的州长吸收了商学院的知识,他会获取并分析数据、鼓励提出建议并热烈讨论,最后才作出决定。商学院培养的学生是为了在商界赚钱。而罗姆尼没兴趣搞法律。

  而在另一方面,奥巴马则深深着迷于法律结果在社会中的影响。在作《哈佛法学评论》编辑时他展示了许多想法,为增加学校教员多样化而抗争,鄙视那些他认为只顾挣钱而不想改善世界的人。

  奥巴马的朋友们很早就注意他,认为他可能会成为“第一名黑人总统”,而有人也说罗姆尼有潜力成为“第一名信仰摩门教的总统”。

  “他们俩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让人感觉很专一,很有好奇心,”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乔纳森·格鲁伯(Jonathan Gruber)说,他在两人的新医保立法竞选活动中都单独发了言。

  不管怎么衡量,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是很顾家的男人,他们都认为妻子给了自己最大和最好的影响。米歇尔·奥巴马和安·罗姆尼都比她们的丈夫更受欢迎,都让自己的丈夫展示出了更加温和以及明显更加放松的一面。她们两个也都用自己的阴柔平衡了丈夫的阳刚。

  假设在烧烤聚会上,两位女士也是有可能相互配合的。至于罗姆尼和奥巴马,他们俩在公共场合都是亲切、有礼、随和的,换句话说就是政治家。他们会注视着对方的眼睛,有力地握手,然后才道别。

  如果事情进行的顺利,他们可能会用“瓦肯举手礼”(Vulcan salutes)致意。罗姆尼说自己是《星际迷航》的忠实观众,但没有说过自己是“星际迷(Trekkie)”。“头号星际迷”奥巴马则不然,他曾经承认自己年轻的时候暗恋过剧中扮演乌乎拉中尉(Lieutenant Uhura)的尼切尔·尼克斯(Nichelle Nichols)。

  之后,奥巴马和罗姆尼会回到自己的轨道上,继续把对方当作克林贡人对待。

  作者:马克·雷波维奇(MARK LEIBOVICH)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罗姆尼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