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外长访问伊朗就伊核与叙局势进行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08:1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访问伊朗,将与伊朗领导人就伊核问题以及叙利亚局势进行磋商。拉夫罗夫此行正值地区局势敏感之际,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6月18日至19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以及欧盟代表将在莫斯科与伊朗代表再次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拉夫罗夫出访前,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希望所有会议参加方能够开展建设性对话,拉近立场并减少分歧,促进会议达成积极成果。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2日在记者会上说,拉夫罗夫将与伊朗官员就包括叙利亚局势在内的地区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即将举行的伊核问题六方会谈也在磋商之列。他说,莫斯科会谈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六国的合作方式和建设性态度。

  另据伊通社12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当天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通了电话。阿什顿表示,六国已经做好准备就伊朗在巴格达会谈时提出的五点建议案与伊方进行对话。她希望莫斯科会谈能够在六国与伊朗各自提出的方案基础上最后达成一致。贾利利强调,各方必须尊重此前伊斯坦布尔会谈和巴格达会谈取得的共识,六国对伊朗五点建议作出合适的回应,可以推动莫斯科会谈取得进展。

  伊核问题谈判今年4月份重启后,伊朗与西方此前剑拔弩张的关系有所缓和,但此后举行的两轮会谈都未能取得实质进展,随着欧盟7月1日对伊朗原油出口实施制裁日期的临近,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轮会谈结果意义重大。拉夫罗夫此次伊朗之行,能在多大程度上对会谈结果产生影响引人关注。

  除了伊核问题,叙利亚局势也将是拉夫罗夫访问伊朗的重要议题。拉夫罗夫日前曾呼吁对叙利亚有影响力的国家近期举行国际会议,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随后表示,不欢迎伊朗参加相关会议。对此,拉夫罗夫出访前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朗参与相关国际会议对于解决叙利亚危机很有必要,他还说莫斯科做好了举行叙利亚国际会议的准备。俄外交部官员此前也表示,如果没有伊朗参与,任何针对叙利亚的有建设性的国际影响都不会完全产生作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在12日举行记者会上说,外国势力不应该干涉各国内政问题,伊朗支持叙利亚问题应该通过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对话解决,支持巴沙尔政府为满足该国人民要求而采取的改革措施。

  叙利亚安全局势近日急剧恶化,暴力冲突不断。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和俄罗斯作为对叙利亚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均反对通过外部势力非程序改变叙利亚现政权,两国就叙利亚问题协调立场采取行动,有可能对叙利亚局势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伊朗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