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大选将进第二轮 2位候选人展开最后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8:2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驻埃及记者戴贝、方文军):埃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本周末举行。目前,两名候选人——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势均力敌,双方正在为争取更多选民支持进行最后的较量。

  随着本月16日至17日决胜轮投票的临近,沙菲克和穆尔西近两天分别举行了最后的拉票活动,阐述各自的施政理念。曾经在穆巴拉克执政的最后数天被任命总理的沙菲克有丰富的从军履历,曾担任空军司令和民航部长,因此在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经济等方面具有经验上的优势,而沙菲克也以此作为其争取选民的王牌。他在拉票活动中说:“我们将致力于解决所面临的各种经济问题,提供就业机会、保障民众生活、恢复街头安全。我将全力以赴保护埃及,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同全体埃及人民一道保卫国家安全。”

  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力量逐渐凸显,其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在今年初的议会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在上月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 ,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作为穆兄会候选人获得的选票数量最多,再次证明了穆兄会强大的政治活动能力和广泛的民意基础。不过,这也引起了部分民众和社会团体对于穆兄会试图垄断立法权和行政权的担忧。对此,穆尔西近日承诺将组建各派政治力量参与的联合政府,他暗示总理人选将不会出自自由与正义党。

  穆尔西说:“总统并不是要包揽一切事务。我承诺将成立一个包括不同民族力量组成的联合政府,在依据能力、并与议会达成一致的基础上选出总理,总理并不是代表在议会中占较多席位的自由与正义党。”

  实际上,沙菲克和穆尔西在首轮投票前各自已经拥有固定的支持群体,且数量不相上下。首轮投票结果出来后,原来支持其他落选候选人的选民将会分化,他们的在决胜轮中的投票选择对于谁将获胜至关重要。为此,沙菲克和穆尔西各自的支持者们也在展开交锋,为各自阵营造势。在最近一次的沙菲克的拉票会上,支持者再次提醒选民,埃及目前最需要的是安全与稳定,而沙菲克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一名支持者代表说:“沙菲克拥有建设未来埃及的计划,这是一份符合埃及社会现实的科学的计划,将指引埃及走上安全之路。沙菲克历经战争考验,将带领埃及走出无休止的冲突。如果把埃及交给那些毫无经验的人领导,是不合理的。”

  然而,沙菲克在穆巴拉克时代的从政经历可能成为其参与竞选的致命伤。尽管沙菲克多次强调他并不代表旧政权,但穆尔西还是将对手形容为“前政权遗毒”,指责他将会把埃及重新带回穆巴拉克时代。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初埃及变革浪潮中的青年主力军组建的“4月6日运动”近日宣布支持穆尔西竞选总统,并呼吁其他政治人士和派别均支持穆尔西。该运动总协调人艾哈迈德·麦西尔对记者说:“如果沙菲克获胜,旧制度就会卷土重来,同试图回潮的穆巴拉克时代制度的斗争就会持续。到那时,我们将会看到以沙菲克为首的,由旧时代的企业主、前民族民主党的成员、前政府安全官员共同组成的旧政权残余势力的强势回归。”

  分析人士认为,沙菲克和穆尔西在决胜轮投票前展开的交锋互有得失,谁能问鼎总统宝座最终只能通过投票箱见分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埃及大选 埃及总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