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金正日逝世半年朝鲜政权实现平稳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00: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4月11日,朝鲜劳动党在平壤召开第四次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推举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为第一书记,同时宣布拥戴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永远的总书记。(视频截图)   4月11日,朝鲜劳动党在平壤召开第四次代表会议,会议决定推举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为第一书记,同时宣布拥戴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永远的总书记。(视频截图)

  中新网6月17日电 (记者 刘羡)2012年6月17日,是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的半年祭。在这半年时间里,接掌大权的金正恩在各种场合中频频亮相。专家称,朝鲜政权已经实现平稳交接,金正恩顺利接班,朝鲜逐步迈入“金正恩时代”。

  金正恩执政半年时间,朝鲜在内政、外交、军事、民生、对外宣传等多个方面均展现了和以往的差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指出,金正恩的个人风格与其父金正日有很大不同,朝鲜一改往日神秘,更真实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金正日逝世半年 金正恩逐步接班三权合一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因疲劳过度引发心脏病,在列车上去世。12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拥戴金正恩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就在朝鲜全民哀悼金正日的同时,“金正恩时代”也渐渐开启。

  “金正日逝世半年来,朝鲜政权过渡大体顺利,社会没有出现动荡局面,对外关系上也没有冲突发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表示,从内政外交方面来看,金正恩已经平稳接班。

  金正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领导人金日成之孙,是金正日和高英姬所生的第二个儿子,为金正日三子。

  2010年9月27日,金正恩升任朝鲜人民军大将。28日,朝鲜劳动党举行第三次代表会议,金正恩当选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最高人民议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杨亨燮10月8日证实,金正恩将成为朝鲜第三代领导人,这是朝鲜官方首次公开确认这一消息。

  2012年4月11日,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选举金正恩为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同时拥戴金正日为永远的党总书记。4月13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推举金正恩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同时宣布永远拥戴金正日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至此,金正恩真正实现朝鲜军、党、政三权合一。

  杨希雨指出,金正日突然逝世,朝鲜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政权的平稳交接,效率较高,而金正恩也基本接班,成为朝鲜新一代领导人。

  金正恩军事外交动作频仍 对韩态度更加强硬

  金正恩执政半年,在军事外交方面动作频仍,他恪守朝鲜一直以来遵循的先军政治路线,强调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建设。而在对韩态度上,金正恩治下较金正日时期更加强硬。朝鲜官方表态永远不会同李明博政府进行接触,并声言将用武力还击任何挑衅。

  据不完全统计,在成为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的第一个月,金正恩进行了14次公开活动,其中有10次是视察军队和相关部门。专家称,金正恩上台后要依靠军队支持,其多次视察军队,有利于增强威信,得到军队效忠。半年时间,金正恩先后视察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多个部队,观看三军联合打击训练,指导军事演习,他强调,朝鲜人民军官兵要以枪杆子坚决维护祖国的安全。

  王逸舟指出,从朝鲜建国以来,军队一直是国家的支柱,对现任领导人金正恩而言,是否重视军队是其执政稳固与否的重要标志,因此,朝鲜先军政治路线目前不会改变。

  金正恩全面接管政权之后,朝鲜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的外交接触,高层交流互访不断。5月中旬,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访问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这是金正恩掌权以来,朝鲜最高层级官员的首次正式出访。金永南出访期间,还向印尼总统苏西洛转交了金正恩的访朝邀请,若苏西洛成行,这将是金正恩执政后开展的首次首脑外交。

  然而,在对韩国态度上,金正恩比其父更加强硬。2011年12月30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朝鲜将永远不会同李明博政府进行接触。2012年2月,韩美举行联合军演,作为回应,金正恩多次视察朝韩边境的驻扎部队,并重申“一旦主权受到侵犯,就要给予报复”。朝鲜官方媒体也多次抨击以李明博为首的韩国政府,称其断送北南关系,加剧半岛对抗局势。

  另外,首颗实用卫星“光明星3号”的发射将朝鲜推向了风口浪尖。4月13日,“光明星3号”发射升空,数小时后被朝鲜官方证实未能成功进入轨道。杨希雨指,虽然朝鲜发射卫星影响较负面,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但它在发射失败几个小时后就向国内外通报了这一消息,没有任何隐瞒,这也显示出朝鲜的自信。

  评论也称,朝鲜卫星发射的过程备受争议,但朝官方在发射卫星前邀请外国专家和记者观摩、发射失败后不久即发布卫星未能进入轨道的消息,是朝鲜对外消息发布的一次转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朝鲜 金正日 金正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