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绝大多数希腊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7日,希腊举行一个半月之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这被视为决定欧债危机走向的“关键一役”。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希腊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影响整个欧元区的前途,因此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6月15日,在布鲁塞尔飞往雅典的航班上,本报记者与几名在布鲁塞尔工作的希腊人相遇。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回国参加6月17日议会选举投票的。在欧盟总部工作的雅尼斯对记者说:“这次选举很重要,我一定要回去投票,期待能诞生一个愿意共同担当的联合政府。”

  17日,希腊全国56个选区的两万余个投票站向全国985万选民开放,选民被划分至指定的投票站。投票从上午7时开始,到下午7时结束。截至记者发稿时,据路透社报道,17日傍晚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新民主党获得27.5%—30.5%的支持率,左翼政党联盟获得27%—30%的投票,泛希社运的支持率为10%—12%。

  希腊经济连续5年衰退

  “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失业大军,感到悲伤”

  从根本上说,希腊之所以在一个半月之内举行两次议会选举,是由于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所致。欧洲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希腊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作支撑,且缺乏竞争力。

  希腊央行预测,2012年希腊经济将出现4.5%的负增长,这将是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五年衰退。希腊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创新高,达到22.6%,同比增加了6.7个百分点;而希腊青年失业率高达50%。

  在雅典的一个救助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来领取免费食品。从事这种公益事业虽然感到骄傲,但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失业大军,也感到悲伤。”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说,目前在该中心注册的有1.5万人。据希腊一家非政府组织介绍,在雅典现有1.3万人居住环境恶劣甚至露宿街头。

  虽然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向希腊先后提供两轮贷款援助,总额高达2400亿欧元,但希腊的经济形势非但不见好转,反而每况愈下。

  在债务危机中,希腊银行业首当其冲。据希腊银行家协会估计,今年5月希腊银行一共流失了60亿欧元存款。

  希腊公共财政急剧恶化。前总理帕帕季莫斯日前警告说,如果17日的大选不能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团队,希腊的公共财政最快或于6月份崩溃,出现无法支付薪金及退休金等严峻情况。

  可能仍无政党赢得绝对多数

  “不希望再有下次选举,必须组成一个政府”

  17日上午,记者来到雅典宪法广场附近一个投票点。一位舞蹈学院老师阿尔吉斯·拉夫提斯对本报记者说,他支持希腊政府继续执行紧缩政策,希望留在欧元区。他说:“我们不能够永远举债度日,应该克服困难偿还债务。”一位名叫丹尼斯的选民告诉记者,他上个月也参加了第一轮投票,他感觉民众态度这次会有很多改变,民意将趋向理性。丹尼斯说:“不希望再有下一次选举,这次希腊必须组成一个政府。”

  在希腊政坛三大主要政党中,左翼政党联盟主张废除希腊与“三驾马车”达成的救援协议,新民主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和民主左派党则支持救助协议,但主张重新谈判相关条款。“反救助”和“支持救助”两种政策主张互不相容,这也是5月6日选举后组阁失败的根本原因。

  新一轮选举可能仍然没有一个政党赢得绝对多数。欧洲一智囊机构研究员舒尔特·达尔瓦斯分析认为,希腊此次议会选举可能出现三种结果:一是新民主党领衔组阁成功,坚持紧缩财政和改革措施,但要求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援助条件;二是左翼政党联盟组建联合政府,中止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两轮救援协议,但仍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三是组阁再次失败,继续“无政府”状态。

  暂时不会退出欧元区

  “退出意味着希腊和欧元区都要付出重大代价”

  希腊债务危机已不仅仅是希腊自己的问题。布鲁塞尔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楚勒格认为,希腊现在不可能退出欧元区。他说:“希腊退出欧元区意味着希腊和欧元区都要付出重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代价。”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潜在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政府瘫痪,资本外逃,银行系统崩溃,极端主义势力趁机坐大等。而对于欧元区其他国家来说,难逃危机“蔓延”带来的风险。欧元区边缘国家银行将可能发生挤兑,储蓄外逃。从欧盟层面来看,放弃希腊,欧洲领导人失信于民,欧洲一体化长远目标或会严重受阻。

  17日当天,一位希腊妇女从投票点出来后向等候采访的记者喊道:“相信我,欧元一定会赢!”很明显,她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在记者采访的希腊人中,几乎没有一个人希望退出欧元区。选前最新一项民调显示,80%以上的希腊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高于第一轮大选之前的70%左右。此外,60%以上的希腊民众称,为了留在欧元区愿意接受适度的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希腊泛希社运成员、经济学家佩特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希腊需要一个拥有稳固的多数的联合政府,这样才有能力应对危机,与民众建立起互信,与欧盟进行谈判。”

  (本报雅典6月17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希腊 领先 民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