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众院为排华法案道歉 称华人不能据此索赔

100多年前华人筑路的油画。 100多年前华人筑路的油画。

100多年前歧视华人的美国海报。 100多年前歧视华人的美国海报。

100多年前反映华工苦难的美国海报。 100多年前反映华工苦难的美国海报。

积极推动美国道歉的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右)、朱迪·比格特(中)与麦克·科夫曼共同举行记者会。 积极推动美国道歉的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右)、朱迪·比格特(中)与麦克·科夫曼共同举行记者会。

  美国国会众议院全票通过决议 就19世纪末的排华法案表示歉意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8日全票通过第683号决议,就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排华法案等歧视华人的法律表示歉意。由于美国参议院于去年10月全票通过了同一决议,因此,众议院18日的表决意味着,美国正式以立法形式就其曾经排斥歧视华人的法律表示道歉。对美籍华人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尽管迟到了130年。(韩杨)

  本报讯 美国众议院18日当天以口头表决形式全票通过了这项决议。

  众议员赵美心:

  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提出这项决议的美籍华人、民主党众议员赵美心在投票后表示:“今天,众议院创造了历史,美国国会两院以官方形式正式承认了这项针对中国移民的法案的丑陋和非美国特性。”赵美心表示,对美籍华人而言,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参与最早推动该决议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也表示,这一道歉决议为美国华人伸张了迟到的正义。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表示:“虽然这项决议无法抹除过去的错误,但它重申了我们对所有美国人不分种族永远平等的承诺。”

  众议院亚太裔党团会议名誉主席迈克·本田则表示,早期的中国移民“加强了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但在他们完成最肮脏的工作后,由于被视为白人的竞争者而遭到了迫害。”本田期待这项决议能让美国社会从过去汲取教训。

  拒绝赔偿华人

  强调不能因此索赔

  2011年10月6日,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参议院决议201”,就美国历史上的一系列排华法律向全美华人表示歉意。众议院18日通过的决议与参议院通过的决议内容基本一致。

  不过,在向全美华人表示歉意的同时,美国国会两院通过的这项决议也明确表示,该决议不应成为因各种排华法律受到影响的美籍华人向美国政府提出索赔的依据。

  第一,承认《排华法案》和其他反华法律不符合美国《独立宣言》所称的人人生而平等的原则;

  第二,承认《排华法案》及其他反华法律不符合美国宪法精神;

  第三,就早年具有歧视性的立法酿成错误,伤害华人及其后人表示遗憾;

  第四,重申将保障华人及其他亚裔在美国享有与其他族裔完全相同的权益。

  道歉内容

  新闻链接

  加州议会2009年向加州华人正式道歉

  加拿大比美国道歉早6年

  本报讯 对美籍华人来说,美国国会的道歉绝对是迟到太久的正义。

  在美国国会正式道歉之前,美国加州议会曾在2009年就《排华法案》向加州华人正式道歉。

  就华人所遭遇的不公而言,加拿大的道歉比美国要来得早。2006年6月22日,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就政府当年执行歧视华人的“人头税”政策向全加华人道歉,同时宣布将向目前健在的“人头税”受害者和其他受害者遗孀进行赔偿。

  在向华人道歉之前,美国国会曾先后就其对其他族裔的不公表示过道歉。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为二战时期设立拘留营、收押大量日裔美国人的行为道歉并作出赔偿。

  1993年,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为1893年“非法推翻”夏威夷王国而道歉,并承认夏威夷土著从未直接放弃对夏威夷的主权要求。

  2005年6月,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决议案,为参议院曾阻挡反私刑法的立法而向私刑的牺牲者及其家属后代、向全美民众道歉。

  2008年7月29日,在废除奴隶制140多年后,美国众议院首次通过口头决议,为“野蛮残忍、不人道的”奴隶制和种族隔离法向黑人正式道歉,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和国会机构首次就奴隶制正式道歉。 不过,道歉决议不涉及赔偿问题。

  新闻背景

  美国排华法案前世今生

  本报讯 人们常常提到的《排华法案》是美国国会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这项法案是在当时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白人反华情绪日益强烈的背景下出台的。

  华工修美国铁路

  贡献却无人提及

  华人大批进入美国,始于19世纪中期美国西部的“淘金热”。后来,由于修建太平洋铁路,美国开始从中国引入大量华人作为廉价劳动力。在1865年至1869年间,大约1.4万名华工参加了这项工程,占到工人总数的90%。在地势最险峻的路段,施工人员均以华人为主。大量华工在高强度、高风险劳动中死亡,甚至可以说,在太平洋铁路的“每根枕木下,都埋着一具华工尸骨”。然而,在太平洋铁路的竣工仪式上,没有一位华工受邀出席,也没有一个人提及华工所作出的贡献。

  大批华工涌入美国城市,却正赶上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危机,很多白人认为肯吃苦、工资低的中国人抢了他们的饭碗,反华情绪日益猖獗,媒体上充斥着丑化、辱骂、嘲笑华人的文章和图片,种族主义者甚至武装攻击华人居住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国会通过了1882年《排华法案》。

  该法案规定,从任何外国港口将华工带至美国的船只将被认定为犯罪;美国各州法院和联邦法院不得给予华人美国公民身份,与此相悖的法律均被废除。这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次针对特定族裔的限制法案,将美国当时猖獗的种族歧视合法化。

  对美国华人来说,1882年《排华法案》仅仅是痛苦的开始。自此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修正案,进一步扩大、强化了对华人的歧视待遇。

  《排华法案》直到二战期间才被废除。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国内的一系列排华法案在政治上显得极为不合时宜。在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推动下,美国国会于1943年通过了《麦诺松法案》,正式废除了《排华法案》。(韩杨)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美国众议院 排华法案 歧视华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