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推动第二波改革 将更新法律吸引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01:19  人民网 微博

  2012年6月20日,由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会议承办商管理技术中心(Centre for Management Technology)举办的2012年新缅甸投资峰会在缅甸仰光开幕,来自20个国家政界和商界的300多位代表与会。

  缅甸启动“第二波改革”

  尽管参会者需要缴纳1495美元的高额费用,人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近400个座位依然座无虚席。在会上,许多参会者都认真做着笔记,不少参会者用手机或相机仔细拍摄大屏幕上的每一页文档。茶歇时间一到,参会者就涌到缅甸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和缅甸能源部官员周围,热切地询问投资缅甸的具体问题。

  缅甸总统吴登盛19日就国家发展五年计划发表讲话说,政府把从2011-2012财年开始的未来五个财政年度年均经济增长率设定为7.7%,缅甸将开始“第二波改革”,而国家经济建设将是“第二波改革”的中心。到2015-2016财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升至基础年的近3倍。

  缅甸活力公司董事总经理、缅甸审计税务专家索温(Soe Win)对人民网记者说,在“第二波改革”中,最优先的是继续改善国家法律,其次是改善相关程序以及增强政府的服务意识。

  更新法律吸引外资

  近几个月以来,随着缅甸的政治改革逐渐拉开序幕,“投资缅甸”成为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美国可口可乐公司14日说,一旦美国政府批准,可口可乐将在缅甸实现近60年来的首次直销。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约翰·赖斯随后表示,该公司正在与缅甸政府就可能的基础设施合作事宜进行洽商。

  吴登盛19日称,政府将考虑降低政府在电信、电力、能源、林业、教育、卫生和金融等几个主要行业的比重,增加增加私营部门的比重。他说,贸易和投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在投资方面,不仅需要政府和国内私营资本投资,还需要外资提供更多外国资本、援助、贷款和专业技术以提振经济。

  在会上,人民网记者听到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来投资吧”和“这是最好的时机”。几名缅甸官员都认为,缅甸即将通过的几套法律将大大增加海外投资者投资缅甸的透明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保障。据了解,新《外国投资法》和《缅甸经济特区法》将于下月提交缅甸联邦议会审议,同时政府还将起草有关工业园区和保障最低工资制度的法律。

  同1988年颁布的《缅甸外商投资法》相比,新《外商投资法》法案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改进:在“投资”的定义中增加“企业的股份、证券和债券”,允许形成合伙企业和有限公司。投资者可以从政府或私营部门手中租用土地,首次租期将从30年改为50年,在两次的延长期中,每次可以延长的时间从15年缩短为10年。

  值得注意的是,新《外商投资法》法案提到了当地雇员在外资企业中所占的份额。根据该法案,5年后,缅甸员工必须占企业雇佣的有技术劳动力的25%以上,企业还要确保对当地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以使10年后,缅甸员工所占比重提高到50%以上,15年后,当地员工所占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75%以上。

  缅甸亟需更多投资

  据缅甸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截止到2012年5月,缅甸已经被批准的项目中,石油天然气项目已获批准的项目投资总额达134.75亿美元,占比43.74%,其次是电力行业项目,占比41.88%,第三是矿产业,占7.46%。这三个产业的投资总额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共占93.08%。

  目前,缅甸政府希望吸引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投资,如纺织、成衣和鞋子制造、以及电子制造业等项目。同时,缅甸也在发展渔业、特别经济区、电信、以及电力等基础设施。

  缅甸国家计划和经济发展部投资与公司管理理事会主任觉佐貌(Kyaw Zaw Maung)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缅甸需要更多外商投资。因为缅甸经济是以农业为基础,农业和科技对缅甸发展最有利,缅甸尤其欢迎其他国家能加大对缅甸农业以及科学技术方面的投资。而更多专家则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是缅甸当前最迫切需要投资的领域。

  人民网记者上次来缅甸时,需要在机场花20美元押金租一张手机卡号,同时分别购买本地和国际长途电话充值卡。这次到了仰光机场,却被机场租手机卡处工作人员告知,手机卡号已经全部被租完,需要下午再来机场,或到市内手机号专营店以20美元购买一张手机卡号。手机价格则依然高得离谱。

  截至2012年5月,中国在缅甸被批准的投资项目达14个,总额达138.7亿美元,占比45.23%;其次分别是中国香港、韩国、泰国和英国,占比分别为20.27%、9.36%、8.02%和7.20%。

  缅甸仰光出租车司机亭温(Tint Nwin)在开车送人民网记者到酒店的路上时,指着一个十字路口中心对记者说:“中国企业正在这个路口帮我们建设一座五条路口交汇的天桥。我之前还没有看过由5个路口交汇的天桥呢,只在电影里见过。很期待能看到这座桥!”

  “中国企业给我们带来了资金,帮助我们,很感谢中国企业!”亭温说。

  投资缅甸仍需谨慎

  仰光一家旅行社经理阿德告诉人民网记者,法律政策不稳定是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面临的最大困难。阿德对人民网记者举例说,去年10月,政府实行“旧车换新车”制度,但是政策出现多次变化,给民众带来了巨大损失。此外,汇率问题也严重影响外国投资的进入。4月2日,缅甸中央银行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但目前,汇率依然不太稳定。

  5月初,人民网记者来仰光时美元兑缅元汇率是819。6月19日,美元兑缅元汇率已升至845。据了解,黑市汇率更是高达860~870。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缅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日本企业目前都在观望之中,可能考虑在缅甸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农业,但缅甸缺乏制造业所需的电子元器件。而且,在每年4-5月缅甸的用电高峰期,工厂不得不停电两个月,这也使日本企业对投资缅甸持续谨慎。

  不少参加新缅甸投资峰会的代表认为,在西方国家的强压之下,缅甸的改革已经不可逆转,而是否能继续向前推进,则取决于政府是否真正有决心推动改革。

  一位接近缅甸政府的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缅甸政府需要在开放节奏上拿捏好分寸,这需要耐性和时间。只有缅甸政府内部出现的有决心有能力的领袖,才可能领导国家持续推动改革。★

  (人民网仰光6月20日电)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缅甸 吴登盛 缅甸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