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称击落土耳其战机并非敌对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4日03:48  国际在线 微博

  土耳其官方就战机被叙利亚击落事件发表声明 叙利亚方面表示并非是针对土耳其的敌对行为

  国际在线消息:22号,叙利亚军方证实,叙利亚防空系统当天击落了一架进入该国领空的土耳其F4战机,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此前的报道,土耳其总参谋部发表声明称,一架土耳其F4“鬼怪”式战斗机22号上午从土南部马拉蒂亚空军基地起飞,一个半小时后从雷达上消失。后经证实,这架飞机当天坠毁在叙利亚领海,两名飞行员下落不明。

  土耳其总理府办公室23号发表声明,确认22号在叙利亚领海坠毁的土耳其战机是被叙利亚击落的,并称将“采取必要措施”应对这一事件。声明说,参与土耳其和叙利亚联合搜救的相关机构和情报部门收集到的情报显示,土耳其战机是被叙利亚击落的。声明表示,搜救两名飞行员的工作仍在进行中,待事件真相完全弄清之后,土耳其将作出最后表态,并将“采取必要措施”。

  土耳其总统居尔随后表示,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一事不容忽视,但他并未明确表示这架战机是否是在叙利亚境内被击落的,“由于速度过快,就算是战机飞越了海上边境也是常有的事情,这样的行动不是出于恶意。我们的调查将关注于这架飞机是否是在越过边境线后而被击落的,这个调查结论相当重要,在所有细节没有搞清楚之前我们不可能采取一个明确的行动。”

  居尔同时表示,虽然在今年3月,因为叙利亚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土耳其召回了其驻叙利亚大使,并将叙利亚外交人员驱逐出境,但两国还是保持着联系并商讨此事。

  叙利亚和土耳其两国有长达900公里的边境接壤。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土耳其一直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坚持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并且叙反对派在海外的大本营也设在土耳其。因此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在22号土耳其战机被击落后,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击落这架侵入叙利亚领空的土耳其战机符合相关法律。但叙利亚军方表示,已同土耳其军方就寻找失踪飞行员保持沟通,并派出3艘船只协助找寻失踪飞行员。

  一名叙利亚议会官员则称,土耳其军机遭击落是一次意外事件,而非叙利亚针对邻国土耳其的敌对行为。叙利亚议会议员沙里夫-舍哈德说,“叙利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土耳其军机进入叙利亚领空本来就是违背国际法准则的。有鉴于此,叙利亚将坚定而严肃地对待这起事件可能带来的任何后果。如果这是土耳其在向叙利亚传递某种信息,我想我们的回答显而易见,而如果这只是一次错误,我想叙利亚也不应完全对这起事件负责。其实,我们还是希望能与土耳其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土耳其人是我们的朋友。”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23号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土耳其和叙利亚能够保持克制,通过外交渠道处理土战斗机被叙击落事件。内西尔基说,潘基文认为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他目前正密切关注有关局势的发展。

  另据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23号也表示,伊方十分关切叙利亚形势进展,担心土耳其战机被击落事件导致危机“严重升级”。

  而英国《卫报》则认为,土叙两国在这一事件上都保持了克制。土耳其至今没有采取强硬的态度,叙利亚则全力帮助搜寻失踪飞行员下落。这些迹象表明,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两国均不愿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土耳其 叙利亚 军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