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海林:土战机进入叙领空或是故意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11:0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事件】一架土耳其F4战机近日在叙利亚领海坠毁。土耳其总理办公室23号发表声明,确认这架战机是被叙利亚击落的,并称将“采取必要措施”。叙利亚方面认为,土耳其军机遭击落是一次意外事件,而并非叙利亚针对邻国土耳其的敌对行为。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说,叙方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得到妥善处理。【土耳其战机遭叙利亚击落飞行员失踪 叙方称没有敌意

  中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土耳其称被叙利亚击落的战机飞行员仍下落不明,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对此进行点评。

  叶海林:土耳其的一架F-4“鬼怪”战斗机在叙利亚附近空域被击落,现在土耳其方面表示击落的空域发生在国际空域,但是承认自己的战斗机进入了叙利亚的领空。我们注意到,土耳其和叙利亚双方都表示说,我不是故意的。从土耳其角度来说,我这样做你打我是不应该的,你有时间应该先告诉我一下。叙利亚方面称,我根本没看清我不知道是不是土耳其的飞机,我看到不明飞行物就打了,很抱歉。双方都在避免把这一次土耳其战斗机被击落描叙为叙土的一次冲突。

  但是事实非常清楚的表明,对双方来说,这都是一次有意的主动策划的行动。土耳其方面给出所谓无意理由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因为土耳其称战机被击落的地点距离叙利亚的陆地是13海里,我们知道公认的国际法标准,12海里以内是领海,可是一海里是多宽,一海里其实才是1800公里,飞机的战斗机的时速是多少呢?是2倍音速,这种情况下,1海里就是1秒钟左右不到的时间。土耳其方面怎么那么准确的知道,他的飞机被击落的时候是在1海里以外而不是以内,换句话说土耳其方面之所以强调13海里,无非就是想说自己的战斗机不是在叙利亚领空内被击落,因为如果作为一架军用飞机侵入叙利亚领空被击落,土耳其就无话可说了。但是土耳其方面也没有办法去完全排除只能承认自己的飞机是进入了叙利亚领空,这种情况下土耳其再说不是故意的,恐怕就没人相信了。

  最可笑的一个证据就是,土耳其说我们飞机没有带武器,超音速战斗机像F-4“鬼怪”这样的带没带武器,从地面的雷达上怎么看得出来,叙利亚显然只能理解为你这是一次充满了敌意的飞行。

  从叙利亚方面来说,叙利亚不愿意跟土耳其在这个时候爆发军事冲突,这是肯定的。但是叙利亚动作表明,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并没有打算因为国际形势风云不定或者空前孤立,就在国土防卫问题上采取守势。实际上越采取守势可能最后的结果越糟糕,在小鸡游戏当中,叙利亚显然是有勇气把方向盘

  叶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评论主笔。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6年进入中国社科院,目前主要从事战略学、非传统安全以及南亚地区国际关系研究。出版有《吹过开伯尔的风》、《理解巴基斯坦》等专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叙利亚 土耳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